「發展新界北」方案最多容納35萬人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19
地產新聞
「發展新界北」方案最多容納35萬人
(文匯報) 2018年2月24日
政府委聘顧問公司進行的「發展新界北部地區初步可行性研究」近月完成,建議可探討兩個發展方案,分別可容納25.5萬人及35萬人,同樣提供超過21萬個職位,兩個方案發展年期分別長達22年及26年。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表示,新界東北將來有多個大發展區,預料未來人口會增加近一倍,建議政府先做好交通基建及就業配套。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該研究擬訂了三個發展方案並進行評估,最終僅採用了當中兩個方案。方案一建議發展一個容納 25.5 萬人口和 21.5 萬職位的生產型都會,就業人口比例約為84%。顧問公司建議在維持現有重點鐵路和公路的運作水平下,盡量提高發展程度,並需要興建一條南北方向鐵路,以及連接香園圍至附近的新市鎮。

顧問料兩方案需時逾20年

方案一將分兩期發展,第一期發展善用擬議的北環線所帶來的發展潛力,全面發展落馬洲具發展潛力地區,預計新界北西部和東部的第一期發展,將提供共9.5萬人口與11.9萬個職位。第二期則建議用南北方向鐵路連接至附近的新市鎮,覆蓋皇后山、坪輋、打鼓嶺和恐龍坑,以帶動新界北東部的進一步發展,預計可增加16萬人口和9.5萬個職位。顧問估計,兩期發展需時約22年。

方案二則採用較高的發展密度,住宅地積比達7.5倍,與九龍都會區的地積比率相若,人口可增加至35萬人,職位數目則維持21.5萬,就業人口比例約為61%。顧問公司建議分三期發展,估計需時約26年。第一期發展與方案一相同,提供9.5萬人口與11.9萬個職位。

第二期會透過鐵路線覆蓋香園圍、打鼓嶺、坪輋和皇后山並連接至附近的新市鎮,進一步帶動新界北東部的發展,增加16萬人口,包括恐龍坑一帶位於擬議環市道路以東約16公頃的土地。

第三期會透過鐵路線延伸發展恐龍坑餘下的88公頃土地。

顧問報告提到,額外的人口會無可避免帶來額外的道路交通需求,需要更嚴格的交通需求管理措施或新的運輸措施,例如興建新公路,以減輕交通影響。

成本方面,顧問報告指方案一及方案二的擬議發展只屬概念性建議,若將來推行新界北發展,詳細的成本估算仍需視乎屆時的詳細設計。

至於第三個方案,可容納的人口雖然達39萬7千人,但由於會產生更多人次往返市區,對交通的影響較大,因此不建議考慮。

劉國勳籲先做好交通基建

本身是北區區議員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表示,新界東北將來已有多個大的發展區,目前元朗、北區、洪水橋一帶均有大型發展計劃,預料未來北區人口將接近200萬人,增加多達一倍,而港鐵東鐵線及吐露港公路使用量亦已飽和,認為政府先做好交通基建及就業配套,才可繼續發展新界北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