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建太子女打正旗號收舊樓 涉資2億 落釘手法罕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0221
地產新聞
九建太子女打正旗號收舊樓 涉資2億 落釘手法罕見
(信報) 2018年2月23日
併購舊樓重建雖然利潤吸引,但收購時間往往十分漫長,收購一方大多會透過第三者或以不同公司名義去收購,隱藏自己的真正身份,避免為小業主知悉有財團收購而「開天索價」,增加收購成本。然而,市場竟有投資者不怕現「真身」,打正旗號收購舊樓,這人便是九建(00034)「太子女」柯沛縈。她單是去年便曾十八度出手,斥資近2.02億元共購入21伙住宅及1個地舖,每次都是用個人名義入市,就她這種「落釘」手法,業界坦言動機難測。

由去年1月開始,柯沛縈不斷在市場買舊樓,大部分單位收購價都在1000萬元以下,最平一個單位僅涉資455萬元,為北角建華大廈中低層A室,實用面積315方呎,呎價1.44萬元。

厚和街收購價半年高四成

至於已「落釘」的物業,若「遇啱」有其他單位放盤,柯沛縈也會毫不猶豫出手掃入,如堅尼地城厚和街47號至50號,去年1月柯沛縈先以545萬元購入1樓C室單位,實用面積551方呎,呎價9891元;同年6月上址毗鄰的B單位放售,她即以800萬元購入,實用面積578方呎,呎價13841元,不足半年,收購價已躍升近40%。

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厚和街47號至49號早於1958年1月批出入伙紙,樓齡逾59年,共15伙,而去年柯沛縈四度購入該廈單位,現持有4伙,為成功併購全幢物業跨出一大步。

除個別單位以個人名義入市外,灣仔皇后大道東255號全幢,包括5個住宅及1個地舖,柯沛縈去年11月亦以作價7070萬元購入,為她本人去年動用金額最多的一項收購。

「插定釘」待洽購博升值

柯沛縈接連以個人名義購入市區多個舊樓單位,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直言,難以理解有關舉動,因這種做法會增加被其他業主「抬價」的風險,不利日後併購,不排除柯氏今次舉動純粹屬私人投資,「一係周邊有人收緊嘢,一係等周邊啲嘢俾人收,插定兩粒釘喺度先,日後你(投資者)要收就可以直接埋嚟同我(柯氏)傾,博升值。」

林浩文指出,傳統上發展商會以有限公司名義進行併購,目的為確保日後收購的成功率及降低收購費用,尤其過往舊樓強拍門檻要達到九成業權,「好多(發展商)一係出去搵B公司幫手收,一係就自己用間有限公司收」。

採訪、撰文:鄭達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