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置上車盤細節短期公布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21
地產新聞
首置上車盤細節短期公布
(信報) 2018年2月20日
特首林鄭月娥去年在《施政報告》中提出首置上車盤建議以協助市民置業,林鄭月娥過去周六(17日)在電台錄音訪問中提及,有關建議的商討已大致完成,詳情將於稍後公布,並會將2人或以上家庭入息上限提高至6.8萬元以上。

2人以上入息限額高於6.8萬

林鄭月娥指出,因最新一期居屋的資產和入息上限提升,以2人或以上的家庭為例,每月入息上限由5.2萬元升至5.7萬元,加幅9.6%,所以首置上車盤的申請入息上限都會相應提高,較《施政報告》時提出的2人或以上家庭月入6.8萬元上限為高。

而政府已就首置上車盤的性質,包括如何定出資產入息上限、銷售對象、售價和轉售安排等已接近完成商討,稍後會公布。

林鄭月娥又表示,政府可與發展商合作,利用發展商所持有的部分私人土地,興建首置上車盤或居屋等項目,基建等工作由政府負責,並會適當提高土地的發展密度。

她希望社會以客觀態度,討論公私營合作以增加中短期土地供應的方案,不要斷言是「官商勾結」或「輸送利益」,扼殺提供土地建屋的機會。

林鄭月娥稱,雖然看不到要縮減「綠置居」計劃的理由,但自己並無訂下硬性指標,強調政府會給予房委會一定彈性。

另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去年全年私人住宅供應達2.4萬伙,較目標1.8萬伙多超過三成,故不排除將原本用作規劃為私人住宅的土地改作公營房屋發展,並重申政府會盡最大努力開發土地,盡快興建公營房屋。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稱,過往曾將部分政府持有的私人住宅用地,改為興建公營房屋,包括九龍東啟德和觀塘安達臣道等,但認為公、私營房屋均不可偏廢,要平衡兩者比例,未來會視乎情況改劃土地。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將會在4月展開公眾諮詢,黃偉綸認為,不期望公眾諮詢能令整個社會有共識,即使個別方案或會遭否決,但至少能理性聆聽各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