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炳湘斥60億重建海員之家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296
地產新聞
郭炳湘斥60億重建海員之家
(文匯報) 2018年2月10日
尖沙咀中間道11號「海員之家」去年初低調推出招標,並於去年10月底截標,當時市場指至少有8個財團入標,包括新地、信置、帝國集團等。項目近日開標,由郭炳湘旗下帝國集團投得,市傳中標價約40億元,低於市場估值的55億元。項目總樓面逾34.6 萬方呎,每方呎樓面地價約1.6 萬元。帝國集團發言人表示,該重建項目總投資額約60億元,預計2022年落成。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海員俱樂部主席黎定基表示,目前的「海員之家」已有50年歷史,會所設施難免老化,遠低於現代標準,無可避免地影響向海員提供的服務。重建計劃將確保海員俱樂部在未來能夠自負盈虧,不僅為海員及其家屬帶來住宿等的新設施,更使海員俱樂部能繼續向香港廣大的航運業、教會及社區團體提供及擴展服務。

只獲50年酒店營運權

此外,海員俱樂部亦可藉此機會為本港及從世界各地來港的海員提供更多和更好的服務。新的「海員之家」會所重建後將位於大廈低層,而其餘較高樓層則為酒店。據指,由於中標財團需負責物業重建,但只獲50年酒店營運權,業權仍歸海員俱樂部,加上在樓面中約5萬方呎樓面需保留作教堂及會所,酒店樓面僅約30萬方呎,因而影響造價。

帝國集團主席郭炳湘表示,未來會與海員俱樂部緊密合作, 興建一個現代化及切合尖沙咀區發展的嶄新項目。他指,海員俱樂部歷史悠久,為全世界來港的船員及家屬提供服務, 對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十分重要。據了解,海員俱樂部雖然於1967年落成,50年歷史不算特別長,惟海員俱樂部本身和內附的聖彼得教堂,歷史卻可追溯至19世紀中期。

郭炳湘表示,隨着內地經濟持續發展,在「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的帶動, 以及港珠澳大橋的落成,郭氏對香港的經濟、航運業、 旅遊業和金融業前景都充滿信心。

根據尖沙咀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海員之家」會址被列作「商業(1)」用途,地盤面積為28,934方呎,項目早前獲批圖則,可於2層地庫上興建1幢40層高酒店及海員會所,非住宅樓面約31.71萬方呎,住宅樓面約3萬方呎,當中「海員之家」會所最多將佔49,514方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