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嶺高球場兩方案3月諮詢 黃遠輝:提高密度須解基建難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32
地產新聞
粉嶺高球場兩方案3月諮詢 黃遠輝:提高密度須解基建難題
(信報) 2018年2月7日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下稱小組)昨天召開第九次會議,討論私人遊樂場契約土地選項,其中佔地172公頃的粉嶺高爾夫球場成為焦點,小組決定把政府顧問提出的兩個方案一併於3月底進行公眾參與活動時諮詢市民意見,發展密度仍有商討空間。政府昨天亦表示,本港19幅軍事用地都並非閒置,小組同意沒有可以討論的空間,不會納入公眾參與之中。

局部發展可作短中期供應

據政府委託的顧問報告,粉嶺高爾夫球場的兩個方案,包括僅發展粉錦公路以東約32公頃用地(下稱局部方案),料可建4600個中高密度單位;發展整個球場則預計可興建1.32萬個單位。

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局部方案較適合短、中期發展,而整體方案則面對很多技術上的挑戰,包括要照顧行政長官別墅等3座歷史建築、場內3萬多棵樹木等,發展時間相當長。惟他強調,小組對兩方案沒有立場,3月底把兩個方案一併諮詢公眾。

近日有聲音批評,顧問建議的發展密度過低,黃遠輝解釋,參考鄰近地區如粉嶺北及古洞北新發展區的密度,每100公頃提供1萬個單位作比較,顧問建議在發展密度上大致相若。不過,他認為,高球場可提高發展密度,但必須解決基礎建設問題。

軍事用地非閒置 無討論空間

小組亦提及佔地廣闊康樂設施的發展潛力。黃遠輝稱,全港共有95幅佔地3公頃或以上的體育及康樂場地,包括運動場和體育館等,小組認為遷置個別設施對公眾而言並非不可接受,如佔地12.5公頃的屯門康樂體育中心設施可遷置到其他用地上或多層中心,以釋放部分土地;小組亦討論已關閉的堆填區活化的可能性。

小組早前預定討論軍事用地發展的可行性,黃遠輝稱,有委員就此追問發展局,當局回應指本港19幅軍事用地均作防務用途,沒有任何軍事用地處於閒置,小組最終認同這方面沒有可討論的空間,故不會諮詢公眾。黃遠輝認為,小組正與時間競賽,應該就切實可行的選擇作客觀、理性的討論。

對於粉嶺高爾夫球場將納入土地供應諮詢的選項,營運該球場的香港哥爾夫球會強調,高球場內的3個球場對香港高爾夫球運動未來發展極為重要,該會亦一直致力開放設施給公眾使用,去年公眾使用率逾40%,希望小組聆聽高球界的聲音,不要扼殺高爾夫球項目的生存空間。

香港高爾夫球總會行政總裁賴以尊則對小組的決定深表遺憾,批評完全漠視高爾夫球項目發展的基本需要,擔心會打擊本港高球項目的發展。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質疑政府和小組嚴重低估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可建的單位數目,要求小組進行公眾諮詢前應重新評估該土地用途及可興建的單位數目。

陳淑莊亦對小組決定不討論軍事用地選項感失望,認為本港軍事用地佔地超過2700公頃,絕對是土地供應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