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海再出發 成就新東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98
地產新聞
填海再出發 成就新東涌
(文匯報) 2018年2月5日
增建4.9萬單位完善配套 財爺:樂見大幅造地解住難

香港住屋問題必須透過開發土地來解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其網誌發表一篇題為「填海,再出發」的文章,指討論多年並經過三輪公眾參與活動的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會於今天舉行填海及前期工程的動工典禮,他會出席並見證該個能提供約49,500個住宅單位的計劃正式上馬。他表示,十分高興看到香港以填海提供較大幅用地供發展的方式,能夠重新再出發,並指這對香港未來的土地供應而言,將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陳茂波指出,現時香港共有逾350萬人居於多個新市鎮,佔全港人口近一半,新市鎮的發展讓香港人大幅突破了土地不足的限制,讓一代又一代香港人得以安居樂業,某程度上亦成就了香港過去高速成長的故事。惟他亦指,香港對上一個新市鎮已是約20年前落成。

嘆近年缺新市鎮致地荒

他說:「現時大家所熟悉的新市鎮,荃灣、屯門、沙田、大埔、元朗、粉嶺/上水等6個新市鎮都是上世紀70年代發展起來,到八九十年代則先後推展了天水圍、將軍澳和東涌,後者因香港遇上亞洲金融風暴及『沙士』等因素衝擊,樓市下滑而被大幅收縮發展規模,到2000年後更再沒有新的新市鎮落成,這也是我們現時土地供應緊張的深層次原因之一。」

他續說,在該些現有的新市鎮當中,不少土地都是由填海所得,對解決本港市民住屋問題起着關鍵作用,「事實上,填海造地在香港已有百多年的歷史,是香港受地理限制之下增加土地供應、推動城市發展的必由之路。可是,因為種種原因,香港填海造地的工作近十多年來放慢下來。」在2000年至2015年期間,香港透過填海所產生的土地合共只有690公頃,遠少於1985年至2000年期間的3,000公頃,減幅近80%。

擴規模增就業促多贏

陳茂波指出,東涌現時人口約8萬,即使計及正進行中的項目,亦只會增至約12.4萬,遠低於現時其他成熟新市鎮如沙田(包括馬鞍山)70萬人,或大埔28萬人的規模,現時東涌許多方面的配套仍然因為受制於規模效益而未能提供。

他表示,東涌新市鎮擴展便正好成為契機,在增加逾4.9萬個房屋單位(公私營房屋比例為63:37)容納更多人口的同時,藉此大幅改善當區的配套設施,包括增加兩個鐵路站、一個標準運動場、專上教育設施、診所、具規模的公眾街市,與逾5公里的海濱長廊等,又會提供約87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作辦公室、零售及酒店發展,創造逾4萬個當區職位,方便更多居民可以原區就業,節省交通時間,「由此可見,發展新市鎮是增加房屋供應、改善社區環境和配套設施的多贏方案。」

隨着社會進步,陳茂波指香港在填海工程技術方面已相當先進,可做到發展與保育並重,盡量照顧生態環境及周邊社區。他以今次東涌東填海為例指出,特區政府與專家及顧問公司商討後,決定採用非浚挖方法進行工程,減少因淤泥對生態環境造成的影響,同時參考澳洲、美國等經驗,在填海土地的岸邊重塑「生態海岸線」。

他說:「日後大家到東涌東的海邊,放眼所見將不會再只是水泥建造的人工海堤,而是可以看到由紅樹林、蠔籃、生態磚組成的海岸線,海洋生物既可在此形成潮汐生態系統,居民也因而獲得一個自然優美的公眾休憩空間,兩全其美。」

盼各界務實看待互體諒

陳茂波感謝社會各界在東涌新市鎮擴展的公眾參與活動中以實事求是、互諒互讓的態度,讓計劃經實際可行的調整後得以順利展開。

他指未來香港仍有多個填海造地的建議和數個重要的新市鎮項目,例如洪水橋、古洞北/粉嶺北、元朗南及錦田南,相信只要大家能下定決心,以務實和相互體諒的態度看待,填海及新市鎮發展的成功故事便能重新再出發,讓市民得以安居樂業,為香港的穩定繁榮續寫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