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氣起落有時 富豪難敵風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684
地產新聞
運氣起落有時 富豪難敵風暴
(文匯報) 2018年2月5日
日前一籃子銀主盤的出現,喚起不少港人回歸後的共同回憶,對「銀主盤」和「負資產」等詞語仍然記憶猶新。說的正是1997年金融風暴後樓市爆煲,市場一度湧現上萬伙銀主盤,拍賣行每天要處理數十項銀主貨,負資產高達10萬宗。

經驗再豐富 須小心風險

歷來最大規模銀主盤放售個案,要數前「豪宅大王」秦錦釗,在上世紀90年代初趁低吸納多個豪宅,及至1997年一度持有約300伙豪宅,包括60伙山頂帝景園。不過冷不防金融風暴來襲,本港樓市爆煲,名下多達46伙淪為銀主盤放售。

至於活躍於富豪界、人稱「神童輝」的羅兆輝,以物業代理發跡,及後涉獵建材生意仍不忘炒樓,1991年買入尖沙咀重慶大廈商場,持貨僅兩年便轉手勁賺5.4億元,成為一時熱話。及至1997年初,市場估計其身家高達20億元,不過風光轉眼化煙,金融風暴令其債台高築,物業投資亦失利,遭入稟呈請破產。自此羅氏一蹶不振,2000年在私人遊艇自殺,最終獲救,及至2011年在東莞病逝。

大快活創辦人羅開福,早年大手投資天水圍嘉湖山莊廣為人知,當1997年迎來樓市逆轉,旗下32個美湖居單位被迫撻訂。還有中國城創辦人鄧崇光和「眼鏡大王」馬寶基等曾經叱吒風雲,金融風暴後卻損手爛腳,紛套現物業抵債。

大市插水,投資蝕錢並不限於富豪級人馬,不少藝人明星亦身陷風暴之中。「B哥哥」鍾鎮濤及其前妻章小蕙在市好時豪氣大手掃入多項豪宅,其後樓市急轉直下,一度坐擁數億元資產的B哥哥身家霎眼煙消雲散,更欠下2億元巨債申請破產,及至2006年才解除破產令。再有實力、資歷再深的投資者亦有失利之時,樓市的浪花,淘盡多少風雲人物。

█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洪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