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一約多伙漏洞草案今續審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28
地產新聞
堵一約多伙漏洞草案今續審
(信報) 2018年1月11日
立法會昨日恢復審議有關落實樓市「辣招」的《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就去年4月公布把住宅物業交易的從價印花稅(DSD)稅率劃一為樓價15%,草案尚未完成審議,留待今天行政長官答問會後繼續。

該條例草案旨在堵塞政府2016年11月為樓市「加辣」所衍生的「一約多伙」漏洞,規定購買第二個或以上住宅單位的從價印花稅稅率,劃一提高至樓價15%,但沒有物業的香港永久居民買樓可獲豁免。

議員涂謹申及周浩鼎各就例草案提出修正案,其中涂謹申建議把退稅機制的「換樓」法定時限,由原先的6個月延長至9個月,以及豁免地產代理繳付新從價印花稅的法律責任。

議員陳志全指出,政府2016年11月為樓市「加辣」,但效果適得其反,樓價節節向上,更刺激租金揚升,加重市民租樓負擔,質疑措施是否「愈辣」就愈具成效。他認為,若該條例草案採用「先審議後訂立」而非「先訂立後審議」的方式進行,最終結果或許有別。

議員石禮謙則批評「辣招」是毒藥,令去年全年二手住宅市場僅錄約4萬宗交投,情況猶如沙士時期。

議員毛孟靜提出,市場現時流傳有買家利用子女首置名額入市,以規避「辣招」,建議政府審視有關情況。

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圖】表示,香港樓價受多項因素影響,包括國際資金流向、供應及低息因素等,目前除香港住宅市場外,其他城市如多倫多等亦備受挑戰,而香港作為一個細小經濟體,容易受外圍影響。他重申政府有需要維持樓市調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