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幅遠超通脹 居民百上加斤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76
地產新聞
加幅遠超通脹 居民百上加斤
(文匯報) 2018年1月11日
房協今年4月1日加租8%,同時推出「租金援助計劃」。多名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成員批評租金加幅遠超通脹,憂慮加幅對居民構成巨大經濟壓力,尤其是沒有收入的長者住戶,促房協今年寬免轄下公屋租金,以及透過有盈利的項目補貼公屋住戶等。公屋聯會則建議房協參考房委會的租金調整機制,按住戶負擔能力調整租金。

柯創盛倡免租慶房協70歲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成員、民建聯柯創盛昨日對傳媒表示,房協今次租金加幅遠超通脹,會令居民百上加斤,認為房協應檢討租金水平,以租戶負擔能力、人工指數及通脹水平作為考慮因素,又建議房協藉成立70周年的機會,寬免轄下公屋租金,作為給予居民的禮物。

郭偉強盼補貼租戶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成員、工聯會郭偉強指出,8%的加幅遠高於過去兩年累積的通脹,有居民對於租金有加無減表示憂慮,尤其是無收入的長者。

他批評是次加幅,反映房協唯利是圖,以及將未來重建成本轉嫁居民,對此表示不滿和憤怒,而房協未來將參與不少居屋興建,期望房協透過有盈利的項目,補貼租戶的負擔,他亦歡迎房協推出租援,減免低收入住戶租金。

招國偉:應按負擔能力加租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房協今次加租幅度較通脹高,擔心會加重基層居民負擔,認為房協可參考房委會的租金調整機制,按住戶負擔能力調整租金。他又歡迎房協推出租金援助計劃,認為可紓緩經濟困難戶的短期壓力,但長遠可考慮全面寬免這類居民的租金。

中西區區議員楊開永指出,其選區內房協觀龍樓住戶以長者為主,大部分都沒有收入,靠僅餘的積蓄交租和維持日常生活開支,因此歡迎房協推出租金援助,但過去房協推出措施,不少長者都不懂得如何申請,擔心他們不清楚自己是否符合申請租金援助資格,希望房協推出租金援助同時加強宣傳。

申請房協租金援助資格*

1. 家庭總資產不超過申請出租屋邨的資產限額

2. 家庭總入息低於申請出租屋邨入息限額的一半

3. 現居單位符合最少居住人數

4. 所有家庭成員在香港並無擁有住宅物業

5. 所有家庭成員並沒有領取包括租金津貼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

*申請者必須同時符合以上5項資格

資料來源:房協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