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36萬業主落錯車 無緣再買樓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84
地產新聞
十年36萬業主落錯車 無緣再買樓
(信報) 2017年12月8日
本港樓價於過去5年勁飆六成,部分看淡樓市走勢的業主希望趁高位放盤後,可在樓價回調時再以低價置業,惟樓價持續攀升,導致不少已經賣樓的市民未能再度入市,花旗銀行調查指出,過去10年這些「落錯車」的業主總數超過36萬人。

花旗銀行昨天公布新一份置業意向調查,受訪者當中有13%曾在過去10年出售過住宅物業;而這批賣家中,59%在出售物業後未有再次置業,更有32%至今再也沒有持有任何物業,因此該行推算有36萬人「落錯車」,當中有近20萬人至今仍無持有任何物業。

花旗委託港大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形式,每季訪問超過500名香港市民。而今次2017年第三季的調查,是首次作出「落錯車」的統計,故未有按季變化可供參考。

另外,受訪者當中,有8%認為現時「好有需要」買樓,推算約37萬人;其中尤其以21歲至29歲的受訪者最認為有需要。在21歲至29歲的已婚受訪者當中,只有15%指在結婚時已擁有物業。

55%受訪者估樓價再升

有55%受訪者預料樓價會在未來12個月上升, 按年增11個百分點;認為樓價會下跌的受訪者則回落至11%,反映市民未有看淡樓價走勢。不過,75%受訪者希望未來12個月樓價下跌,而在擁有物業的受訪者中,62%期望樓價下跌,主要由於計劃再次置業、讓其他人能置業等因素。

花旗零售銀行業務主管林智剛認為,往後樓市需要消化過去的升幅,預期明年上半年樓價仍有上升空間,而明年下半年則會出現調整,樓價升勢將會收窄,明年全年升幅將不及今年。

調查顯示,21%受訪者有興趣置業,按季漲7個百分點。而認為現時是置業好時機的受訪者則回升至5%;而認為不是好時機的受訪者降至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