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豐啟德地王擬建純商廈 剔除酒店元素 業界指潛力更大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021
地產新聞
南豐啟德地王擬建純商廈 剔除酒店元素 業界指潛力更大
(信報) 2017年12月6日
南豐發展今年5月底以約246.01億元天價投得的九龍東啟德商業地王,賣地章程雖容許可作商業和酒店發展,惟南豐的發展構思,建議興建兩幢分別樓高48層和2層的商業樓宇,作寫字樓和零售等用途,並剔除酒店元素。業界指出,該區發展寫字樓的潛力較酒店大。

前述地王屬於啟德第1F區2號地盤,位於沐元街和協調道交界,地盤面積約20.5萬方呎,由南豐於今年5月底以約246.01億元擊敗包括新地(00016)和中國海外(00688)等11個對手投得,成為歷來造價最貴的賣地表地皮。

設地下商店街 可發展甲廈

根據該用地所屬大綱圖,該用地屬「綜合發展區」等用途,故需要向城規會提交總綱發展藍圖獲批後才能發展。南豐新近向城規會提交有關發展方案, 建議可建樓面面積約191.24萬方呎,可興建2座商業樓宇,其中寫字樓樓面約117.15萬方呎,零售樓面約70萬方呎,餘下約4.09萬方呎樓面則用作公共車輛總站用途。

其中地盤的東面鄰近沐元街的位置,興建1座樓高48層(包括4層地庫)的商業樓宇,高度達200米(主水平基準以上),成為啟德發展區地標建築物。其中,地庫作為停車場等用地,地下至7樓為零售樓面,其上則作為寫字樓或其他商業用途;地盤西面則興建一座兩層高建築物,作為零售用途。

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表示,投資酒店的資金回籠速度一向較寫字樓慢,所以發展商傾向集中作寫字樓用途可以理解。項目有地下商店街,連接港鐵啟德站及鄰近的項目,具備成為甲級寫字樓的條件。

打造東九地標 呎租將逾50元

張聖典又認為,現時本港較為缺乏三、四星級酒店地,旅遊區五星級酒店供應充足,若啟德發展五星級酒店,對旅客的吸引力不足,加上多數房間未能擁有海景,南豐以高價投得地皮,不可能把其發展成三、四星級酒店,以純寫字樓發展屬「不會計錯數」。

美聯工商舖(00459)行政總裁黃漢成指出,啟德商業地王日後落成的高度,將成為啟德甚至九龍東的地標,極有條件成為地標式商廈。現時九龍東新落成的甲級寫字樓呎租接近40元,由於地標式商廈如中環國際金融中心(IFC)租金可較同區高20%至30%,預料呎租可達5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