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量自長策起從未達標 議員促撥私樓土地建公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44
地產新聞
供應量自長策起從未達標 議員促撥私樓土地建公屋
(東方) 2017年12月5日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推展公營房屋發展項目。政府預計未來五年僅得約七萬五千個公屋單位落成,立法會議員不滿公屋建成量大落後,敦促政府考慮將用作私樓的土地改撥興建公屋。委員會最後一致通過由議員柯創盛提出的動議,指由於公營房屋供應量自長遠房屋策略制訂後從未達標,要求政府考慮將部分已規劃或準備規劃作私人住宅的土地,轉撥予房屋協會或房屋委員會發展公營房屋。

議員胡志偉質疑發展局將更多土地交予發展商發展私樓,又認為市建局現時手執「尚方寶劍」收地,建議政府可使用市建局土地興建公屋。議員葉劉淑儀指房屋短缺問題是政府咎由自取,原因是政府在「孫九招」後長期無賣地,認為應考慮透過私樓土地興建公屋。

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應耀康回應指公屋供應多年來供求失衡,局方會努力繼續爭取將私樓土地改建公屋,重申發展局曾將十三幅預留興建私樓的土地改撥興建公屋。但他強調,政府要顧及私營房屋的土地需要,「私樓唔可以完全無土地,公營和私樓兩邊土地都吃緊。」

鉛水事件 四成屋邨單位已換喉

至於鉛水事件跟進方面,應耀康指房委會承建商去年開始為十一個「鉛邨」更換不合規格的喉管,今年四月開始為單位換喉,目前已完成四成即約兩萬九千伙。議員郭家麒質疑更換喉管進度緩慢,應耀康解釋指不能強制租戶更換水喉,當局會繼續游說居民換喉。

此外,橫洲綠化帶發展關注組約廿名村民昨手持「何處是吾家」等標語到立法會請願,要求政府先安置後拆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