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油旺舊樓若建資助屋 市建局虧損不止1380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74
地產新聞
收油旺舊樓若建資助屋 市建局虧損不止1380億
(文匯報) 2017年12月4日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一連兩期在其網誌解釋市建局未來面對的財政負擔。他指油旺地區的舊樓重建,涉及800多幢樓宇,共約2,214萬平方呎,參考最近土瓜灣區三個重建項目的收購價,及個別地產公司估價,估計建築面積每平方呎價達到1.57萬元,總收購成本要3,476億元,扣除收益要虧蝕1,380億元。

他反駁有人建議市建局將收回的油旺舊樓興建資助出售房屋,認為上述過千億元的虧損將進一步擴大。

韋志成表示,由於區內樓宇大部分建於1950年代至1960年代,當時建築物的發展密度以容積比計算,即以盡量運用地盤面積為依據來決定建築物的體積,與今天計算發展密度的方式不同,以致建築物一般體積大,單位密密麻麻、樓宇之間距離窄,空氣流通情況差;若市建局要符合最新的建築物條例、環境及通風等法規要求,重建後無法提供原來的單位數目。

對於坊間有說法指政府批出市建局重建項目時會免補地價,因此市建局有財力承擔重建責任,甚至興建公屋或資助出售房屋。韋志成解釋,重建項目收購很多是私人物業,按參考同區「7年樓齡」呎價擬訂「自置居所津貼」,再加上物業本身市值,向業主收購時開支龐大,與房屋署、房協營運模式非常不同。

他指由2001年至今年3月,政府共豁免36幅地補地價,超過7成重建地盤,市建局向業主支付的「自置居所津貼」總額都超出獲豁免的地價。坊間視為「優勢」免補地價,實際上被「自置居所津貼」抵消了。

他指若然市建局把油尖旺800多幢全部或部分用作發展資助出售房屋,並以市價七折的價格出售的話,那涉及的1,380億元虧損,將會進一步擴大。他指綜觀市建局成立16年間清拆715幢樓宇,提供約9,000個新建住宅單位,以數量計,即使全部用作公營房屋,都只是杯水車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