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起高鐵借沃土 還爛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72
地產新聞
政府起高鐵借沃土 還爛地
(東方) 2017年11月13日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進入衝刺階段,政府陸續歸還因應有關工程徵借的農地,但這些農地的土質變得乾旱且混滿沙石,質素奇差不宜耕種。本報今年初報道後,政府九月再歸還另一批農地,仍未吸取教訓,竟將一幅幅「爛地」交到業權人手上,並縱容承辦商在還地後才「施施然」展開改善土質工作。政府各部門更在監管復原暫借農地的問題上,互相卸責及闊佬懶理,地政總署及路政署對其監管角色避而不答;漁農自然護理署則指港鐵作為農地使用者,須自行監察土地狀況。

土質乾旱混滿石塊鐵枝

元朗八鄉上村五十四幅農地於一○年因應高鐵工程,被徵借作為臨時工地,去年起徵借期陸續屆滿,最新一批農地的交還日為九月卅日。記者於十月底到相關農地視察,仍見土質乾旱結實,大量碎石混於其中,泥土內甚至有大石塊和鐵枝。港鐵指,目前已將其中四十三幅土地經政府交回土地業權人,但承認未完成回復工作,本月或之前會將混合泥土加入額外肥料,鋪在土地上作表土,而有關做法已諮詢漁護署意見。

漁署指港鐵須自行監管

村內其中一名業權人黎先生直指「冇諗過變成咁」,其位於上村的一萬五千呎農地,數十年前由祖父買下,數年前父親去世後,交由他與弟弟打理。他指小時候曾在這塊地學習耕種,充滿童年回憶;十多年前透過種植韮菜及劍蘭等植物,試過年賺逾廿萬元收入。他擔心以目前土地狀態,即使混入肥料亦暫時無法種此兩種植物,若無法恢復原貌,政府便應作出賠償或作換地安排。

一直協助他們的八鄉上村村長黎永添直斥,地政總署擔當監管角色的表現差強人意。他指,該署僅寄出信件要求村民確認收地,卻無視村民對土地恢復宜耕的訴求。他促請該署盡快恢復原來土地質素,規劃應有的田基,以及回復以往所有灌溉水道,因應周圍的土地水平平整農地。

漁護署指一般而言,農田的石塊清走後,加入肥料便會逐漸恢復到宜耕狀態,但無提及需時多久。該署坦言沒有港鐵今次使用泥土及肥料的資料,又指港鐵作為使用者,須自行管理和監察土地狀況。

地署路署避答有否監管

地政總署及路政署聯合回覆時,無正面回應有否監管港鐵過去多年處理農地情況,重申任何人士如因被暫時佔地而擁有可獲得補償權益,可根據《鐵路條例》向運房局局長提出書面申索,當局會按條例內規定的評定補償基準及個別申索情況釐定補償款額。

楊嘉莉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