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續增 樓市暗藏「爆煲」危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96
地產新聞
泡沫續增 樓市暗藏「爆煲」危機
(東方) 2017年11月11日
本港經濟表現向好,但卻暗藏樓市泡沫爆破危機!政府統計處昨公布第三季實質經濟按年上升百分之三點六,已是連續四季經濟增長高於十年平均數,當局昨日再度上調今年全年的經濟增長預測至百分之三點七,有望成為過去六年來經濟表現最佳的一年。不過,欣欣向榮的經濟狀況卻包藏樓市「爆煲」的炸彈,統計處數據顯示,本港九月份樓價較九七年高峰期高百分之九十七,市民供樓佔入息比率更進一步惡化至百分之六十八。有經濟學者坦言,港人供樓佔入息比例早已達紅色警戒線,隨時有爆破危機,可能拖累經濟急轉直下。

第三季經濟增長 按年升3.6%

統計處的第三季經濟統計顯示多個行業錄得顯著上升,整體貨物出口按年增加百分之五點五,私人消費開支按年上升百分之六點七,且失業率維持在百分之三點一的低水平,第三季實質經濟按年上升百分之三點六,連同過去兩個季度計算,首三季的實際經濟增長達百分之三點九,較過去十年的每年百分之二點九增長趨勢更高。

由於進口價格放緩及本地成本壓力溫和,統計處將今年全年基本通脹率的預測由百分之一點八,調減至百分之一點七,顯示通脹壓力略減。而全年經濟增長將繼第二季上調後,再度上調至百分之三點七。

不過,樓市方面卻明顯轉淡,第三季的交投活動減少,住宅成交量較去年同期的一萬八千九百宗減少至一萬三千二百宗,樓價升幅亦由百分之五減至百分之一。惟樓價仍較九七年樓價高峰期高逾百分之九十七,市民的置業購買力指數更上升至百分之六十八的高位。

署理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警告,港人置業購買力指數進一步惡化,若息口上升三個百分點,有關指數料會上升至百分之八十八,即市民如收入一萬元,有八千八百元會用作供樓,強調有關指數已屬相當高水平,由於美國下月幾乎鐵定加息,以及未來樓宇供應量較現時多,有機會引致樓價波動,「引伸出嚟嘅風險大家都要留意。」

學者:已越警戒線 勿盲目入市

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指,本港經濟表現與樓市指數屬於兩個不同的範疇,「依家啲經濟數據咁好,但係咪人人都可以買得起樓呢?」

莊認為供樓佔入息水平約四成已是警戒線,本港早已超出該水平多時,且愈來愈高,證明樓市泡沫風險不斷上升,一旦遇上內地經濟逆轉,加上美國加息,香港有機會重演九七年「金融風暴」危機,呼籲一眾欲置業的年輕人及其父母衡量自身能力,切勿盲目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