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又破頂 周漲2%逾年最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72
地產新聞
樓價又破頂 周漲2%逾年最勁
(信報) 2017年11月11日
二手住宅樓價飆升,帶動反映主要大型屋苑二手樓市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周五(10日)報161.83創出新高,按周升1.96%,漲幅更是近57周(逾一年)最勁。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表示,最新一周CCL因有九成二手住宅交易在10月16至22日簽訂臨時買賣合約,是反映上月11日《施政報告》公布後首周的二手市況,由於《施政報告》未有為樓市「加辣」,市場氣氛急升溫,藍籌屋苑受追捧,刺激CCL爆升,並打破8月的高位161.31,再刷新歷史紀錄。

港島飆半成 四指數新高

黃良昇指出,最新CCL、大型屋苑領先指數(CCL Mass)及CCL中小型單位指數同創新高,結束持續21周高位徘徊局面【圖】。大型屋苑領先指數(CCL Mass)報164.35,按周升2.11%,CCL中小型單位指數為162.26,按周升2.06%,而兩者升幅同為57周最大。另外,新界東樓價指數亦經過近4個月爭持終再創新高,令周五公布的八大樓價指數有4個破頂。

四大分區樓價指數以港島區表現最突出,報173.3,按周勁彈5.56%,其次為新界東錄得2.79%按周升幅,高見172.03。而九龍區則報158.85,按周漲1.17%。不過,新界西在連升兩周後回軟,最新報147.36,按周跌0.92%。

黃良昇解釋,港島分區樓價指數按周勁升,原因是權重屋苑鰂魚涌太古城有高價成交及質素較差單位也以理想價格獲承接所帶動。至於新界東樓價亦有顯著升幅兼破頂,是因區內多了大碼豪宅成交。

對於新界東樓價指數按周彈升,美聯物業營業董事曾慶聲表示,新界東過去逾一個月頻錄新高成交,當中尤以豪宅表現最突出,現時新界東業主叫價趨進取,中小型單位業主普遍叫價較市價高1%至2%,一些豪宅業主更叫高一成。

施政報告無出新辣招

黃良昇續稱,「二三線屋苑已升了一輪,現在才輪到藍籌屋苑」,而CCL成分屋苑又以藍籌屋苑為主,所以升勢較凌厲,在確認CCL已成功突破阻力後,未來會加速上揚,惟因目前屬用家市,相信走勢呈反覆上升,維持CCL明年春夏之間升至173至175的預期。

周五公布的CCL是根據10月30至11月5日簽訂正式買賣合約的中原集團成交計算,當中有近九成交易是在10月16至22日簽訂臨時買賣合約。

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認為,《施政報告》發表前市場普遍觀望政府公布港人首置上車盤的詳情,例如針對那些階層和具體供應量等,結果只得一個提供約1000個單位的先導計劃,對於未來轉讓限制和是否屬長遠恒常政策等,均未有具體詳情,市場認為數量並不足夠。他續稱,首置上車盤和綠置居(綠表置居計劃)等,坊間亦有爭議聲音,相關因素均帶動《施政報告》後樓價向上,估計明年仍升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