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爺:親生仔不如近身錢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67
地產新聞
鼎爺:親生仔不如近身錢
(文匯報) 2017年11月10日
「鼎爺」李家鼎最近主持烹飪節目叫好叫座,開設私房菜餐館更「full booking」,除了煮食了得、營商有道,鼎爺昨出席記者會時亦分享其退休大計,強調「親生仔不如近身錢,勿為兒女債,老來係咁捱」,籲老友記助子女上車時記得量力而為。

鼎爺分享他退休四大絕招:第一招是增加理財知識,明白買樓不等於儲錢退休,要選擇合適自己的理財計劃;第二招是兩代多溝通,為未來建立清晰目標,宜做好風險評估,切忌盲目跟風;第三招是從小教導子女理財觀念,養成儲蓄習慣,減少對父母依賴;最後一招是作任何重要的財務決定前,最好先諮詢專業的財務顧問意見。

樓價高父母不宜傾囊助

在買樓方面,鼎爺認為作為父母當然想幫子女置業,但現時樓價高企,父母不應傾囊而出,加上養兒防老概念在港已難以實行,「要幫都要顧吓自己有無錢先」,他建議老友記積穀防饑,又拋金句指「為兒上車奔波忙,自己退休宜早防」。

現年72歲的鼎爺指自己至今仍未正式退休,因為仍在經營私房菜生意,但下廚是自己的興趣,他認為老友記就算年屆退休之年,但若有自己的興趣都可以繼續做。 ■記者 馬翠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