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吉地細建屋難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535
地產新聞
政府吉地細建屋難
(文匯報) 2017年11月8日
有團體質疑特區政府沒有善用空置的政府土地,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副主席黃澤恩表示,委員在會議上知悉不少政府土地均面積細小,難以建屋,但政府最遲會在明年初,於網上公佈該900多幅可供綠化和社區用途的空置政府土地資訊,讓非政府機構申請使用,亦可藉此讓公眾作監察。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高俊威)

小組在昨日的會議上亦有討論空置政府土地及政府以短期租約方式批出土地的使用情況。黃澤恩於會後表示,委員多認為部分土地已作長遠規劃,發展潛力不大,亦有不少土地面積很小,是樓宇與樓宇之間空地,或只是山坡,並不適宜用作興建公屋及私樓用途。

他解釋,興建公屋最少要12萬呎面積,但該些政府土地有一半的面積少於2,000呎,部分只有數百呎,其他的面積也只由2,000呎至4,000呎不等,與可建屋的要求相差甚遠。

明年公佈資訊 供公益使用

為了地盡其用,黃澤恩表示,政府已計劃於本年底至明年初,將現時未有長遠用途或發展時間表的土地,批出作不同短期用途,並正計劃向市民公開更多有關資料。方法包括以更具透明度的方式,在網上公佈逾900幅可供作綠化和社區用途的空置政府土地資訊,利便非政府機構申請使用,如用作墟市或種植等用途,亦可藉此讓公眾作出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