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商搶補地價 歷年新高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787
地產新聞
發展商搶補地價 歷年新高
(文匯報) 2017年11月6日
近年地價高企,變相顯得補地價「有折讓」,加上市場不斷有風聲指農地日後或可鬆綁作公私營發展(包含「首置盤」),大批發展商立即為旗下農地進行補地價。根據政府最新一份文件,截至今年首8個月,市場一共有8個較大型的住宅項目獲批出補地價,可建樓面逾418萬方呎,這還未計新地西貢十四鄉項目及恒地於新界一個逾千伙的項目,估計最終今年補地價項目涉及樓面或超越1,000萬方呎,創歷年新高。

今年的私宅土地供應完全由補地價項目主導。翻查地政總署文件,以逾1億元的補地價項目、非港鐵上蓋的住宅或商住項目去計算,短短8個月內政府就批出8個較大型住宅項目補地價,總金額超過110億元,可建樓面合共418.4萬方呎。相比之下,2012至2016年間,每年的補地價項目只得2至7宗。

補地價樓面逾千萬呎

而值得一提的是,新地早前曾公佈,旗下西貢十四鄉項目已獲批出補地價,項目的總樓面約480萬方呎,將提供46幢分層住宅及30座洋房,屬近年批出的最大型補地價項目,估計單單補地價就達150億元至200億元。與此同時,恒地早前亦公佈完成一個新界農地項目的補地價,涉及逾千個單位,雖然未有透露詳情,但估計規模亦相當龐大。

而上述項目僅為現時市場上有確切消息來源的補地價項目,今年市傳將會完成補地價的住宅,還包括中洲投資旗下沙田坳背灣街及樂景街地盤(前火炭惠康貨倉),以及恒地系內其他地盤。有業界人士相信,今年最終較大型的補地價住宅項目將達十多個,涉及住宅樓面將超過1,000萬方呎,肯定會衝上歷史新高。

事實上,由發展局資料亦可見端倪,局方指財年首兩季(3月至8月)土地供應為18,260伙,當中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多達13,020伙。相比之下,同期僅推出6幅住宅官地約3,140伙及「一鐵一局」約2,100伙,補地價項目明顯主導市場供應。

港資土儲足 免高價搶地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主管林浩文過去指出,補地價過程動輒可長達逾十年時間,去年初由於樓價仍然下跌,據悉有地產商與政府商討調低補地價,拉鋸一段時間後,最終政府輕微下調。不過這段時間市況逆轉,樓價與地價同步急速攀升,補地價變相「有折讓」,發展商於是火速同意補地價,導致近期突然多了大量補價項目。

據差估署資料,去年3月樓價指數曾低至271.4點,但最新指數已攀升至333.1點,兩段時間的樓價相差22.7%。林浩文相信,單靠補地價,港資大型發展商未來3年至4年仍然有足夠土儲,同時又可以避免與中資發展商高價搶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