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萬閉門造房 封頂論自尋麻煩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673
地產新聞
八十萬閉門造房 封頂論自尋麻煩
(東方) 2017年10月31日
未成為特首前的林鄭月娥說過一句「官到無求膽自大」,前半句已證實是假話,後半句則顯然是實情,近日她發表公屋八十萬個「封頂」論,今後將把大部分新建公屋轉為「綠置居」出售,旋即被批至體無完膚,激起連串抗議,真所謂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公屋長期供不應求,早就備受詬病,目前輪候上樓者已達二十八萬之眾,上樓時間亦一再延長,由港府當初承諾的三年逐漸延至近五年。在大量無殼蝸牛望樓興嘆之際,林鄭忽然拋出八十萬個公屋就足夠照顧基層居住需要的說法,但並未說明理據何在,而包括黃遠輝在內的多名房委會成員也坦言不知情,可見「八十萬」這個數字完全靠估。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林鄭在沒有諮詢業內人士、缺少科學論證之下,貿然拋出封頂論,膽子大則大矣,但這與過去內地官員「拍胸口決策、拍大腿後悔」有何二致?

另一方面,上屆政府制訂十年房屋大計,包括興建二十萬個公屋單位,加上現有公屋七十六萬個,意味着未來總體公屋量將達到九十六萬個,如果八十萬個以外的新建公屋全部用來出售,則十年內出售公屋量達十六萬個,香港有那麼多公屋富戶嗎?早前有統計顯示,公屋富戶只有不足三萬戶,相差懸殊,難怪很多人不看好綠置居的市場需求,擔心房子建好無人買,雖然可將有關房屋轉為出租,但一來一回耗費時間,受害的還不是輪候人士?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林鄭雖然出身基層,但為官數十載,過慣高高在上的生活,以致早前競選特首期間鬧出不知如何使用八達通、不知廁紙在哪買的笑話,指望如此一位「堅離地」官員了解民間疾苦、制訂貼地房屋政策,恐怕是緣木求魚,信口開河「八十萬」封頂也就不足為奇。

林鄭之所以想為公屋封頂,原因可能是她太精於計算。據了解,出租公屋的收入抵不回成本,加上維修費用,長遠而言是一筆不菲的公帑負擔,若是將之出售,不僅可收回建築成本,還可以免卻維修費用,端的是一步「妙棋」。有人說林鄭大量推出綠置居,旨在幫助公屋富戶成為業主,提高港人自置居所的比率,這顯然是美麗的誤會。

事實上,出售公屋並非新鮮事物,董建華時代推行過,因為被批評製造不公平而無以為繼。當年出售公屋不公平,現在仍然不公平,起碼是對大排長龍的公屋輪候人士不公平,對付出高價在私人市場置業的市民不公平。不患寡而患不均,一項客觀上製造不公平的政策,縱然出發點是好的,最終都是禍港殃民。

說一千道一萬,解決房屋問題的根本之道在於大量拓土建屋,而不是在置業階梯方面大做文章,轉移焦點,梁振英幹得不好,不代表十年房屋大計也要一併推翻,林鄭急於同上屆政府劃清界線,展現新思維,不料昏招連出,「好打得」淪為「亂打得」,最終恐怕又是跪低收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