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協再推560伙「安居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326
地產新聞
房協再推560伙「安居樂」
(文匯報) 2017年10月17日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容許香港房屋協會業主以低於市值租金,出租未補地價資助房屋予有需要家庭。房協物業發展及巿場事務部總監劉竟成(見圖)表示,正與運輸及房屋局研究細節,預計明年下半年推出。他形容房協是政府的「房屋政策實驗室」,其中針對中低收入長者的「安居樂」計劃,仍有逾500人輪候,故明年會分別在紅磡及粉嶺推出最新兩期計劃,預計6年後落成。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劉竟成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指出,現時房協約有1.6萬個資助房屋單位未補地價,是否只容許未補地價業主分租單位等細節,房協與運房局正在研究中,但會聆聽團體的意見,預料明年下半年推出,暫無法預計社會反應。

選址紅磡粉嶺 料6年後落成

他形容房協是政府「房屋政策實驗室」,會因應社會需求,試行新的房屋政策,當中針對中低收入長者的「安居樂」計劃,即將軍澳樂頤居和牛頭角彩頤居共576個試驗計劃單位,已全部出租予合資格長者。

惟他指出,現時仍有逾500人輪候,故房協明年將分別於紅磡利工街及粉嶺白和路,進行第三期及第四期計劃,分別提供約300個及260個單位予長者,預計5年至6年後落成。

至於研究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方面,劉竟成透露,上月邀請顧問公司遞交意見書,現時已收到5份,相信明年1月底可找到合適顧問公司展開研究。他表示,由於涉及郊野公園用地等複雜問題,需小心處理,故研究將分兩階段進行,首階段需時逾1年,第二階段需時12個月至18個月。

月底推售620伙資助房屋

房協新一期資助房屋項目將軍澳翠嶺峰及屯門翠鳴臺,共提供約620個單位,將於本月底公開發售。劉竟成表示,項目的綠白表比例、買家資格、售價和折扣等詳情,仍與政府在商討中,詳情有待公佈。

另外,前地政總署署長劉勵超接受另一節目訪問時表示,發展商積極參與「首置上車盤」,其中一個主要方法是發展商向城規會申請,將持有的農地轉換成住宅用地,認為政府可協助發展商加快申請程序。

他表示,現時發展土地遇到不同的困難,社會難有共識,希望社會各方能多點妥協,加快發展土地興建房屋、學校和醫院等。

對於將「綠置居」恒常化,劉勵超表示有所保留,認為房屋政策愈簡單愈好,又指應繼續保留居屋,根據申請人的入息分級,而非增加置業階梯,令巿民更感迷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