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炭新公屋轉「綠置居」售4000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518
地產新聞
火炭新公屋轉「綠置居」售4000伙
(文匯報) 2017年10月12日
房委會首個「綠置居」項目新蒲崗景泰苑反應熱烈。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將「綠置居」和「白居二」恒常化,並會在2018年年底把位於沙田火炭的4,000多個新公屋單位,轉為「綠置居」單位出售,以騰出公屋單位給有需要的市民,縮短公屋的輪候時間。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

施政報告指出,現時本港約有75.6萬戶家庭居住在公屋,屬房屋階梯的第一層,其中19%為長者住戶,而16%是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住戶,為基層及低收入家庭確立已久的安全網,政府會致力縮短公屋的輪候時間,亦會加大力度幫助較有能力的公屋住戶循置業階梯上移,騰出單位給有需要的市民,而其中一個方法是大量增加為公屋人士特設的「綠置居」。

騰出公屋予輪候者

林鄭指出,去年推售的「綠置居」新蒲崗景泰苑項目提供857個單位,超額認購近18倍,所有單位如期售出,並陸續騰出在港九新界各區現有公共屋邨的單位,供分配給公屋輪候人士,無論從房屋政策、房委會資源運用和分配,以至市民置業期望來看,「綠置居」都是有利無害,可更早地滿足公屋申請者的置業訴求。

她又指,未來的新建公營房屋應以更多的「綠置居」取代出租公屋,她已要求房委會盡快完成有關的檢討,將「綠置居」恒常化,並公佈更多以「綠置居」出售的項目。

她透露,房屋署經初步的技術評估,認為可以在2018年年底把位於沙田火炭的4,000多個新公屋單位,轉為「綠置居」單位出售。

「白居二」恒常化

施政報告又提出,建議房委會將俗稱「白居二」的「白表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計劃」恒常化。連同未補價的「租者置其屋」計劃,可於居屋二手巿場出售予白表人士的單位一共有38萬個。房委會在2013年及2015年分別推出兩輪「白居二」先導計劃,讓合資格的白表人士也可購置未補價單位,既可為租住私樓的人士增加置業機會,也有利於居屋的流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