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房多管齊下 緩解過渡飢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767
地產新聞
供房多管齊下 緩解過渡飢渴
2017年10月12日
准許未補地價房協屋出租 整幢工廈改裝周轉單位

現時全港有多達27萬人輪候公屋,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長達4.7年,不少家庭在等待期間,被迫面對貴租或惡劣生活環境。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施政報告中公佈,由政府協助和促成各項由民間主導和推行的短期措施,包括准許出租未補地價的房協資助房屋,研究讓整幢工廈免補地價改裝為過渡性房屋,以及協助非牟利機構研究在閒置土地興建預製組合屋等。

施政報告指出,覓地建屋需時,本屆政府會以破格思維,協助和促成各項由民間主導和推行的短期措施,增加過渡性住屋供應,以紓緩輪候公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環境惡劣人士的生活困難。

房協單位較易推展

施政報告提出三項可考慮的措施,除了早前已經推出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和「光屋」項目之外,還包括促成有「房屋實驗室」之稱的房協,試行讓其轄下的資助房屋業主將未補價的單位以低於市值租金租給有需要的家庭。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房協的資助出售單位受地契所限,需要向地政總署修改地契或加入豁免,才可以未補地價出租。

被問到為何不由房委會出租居屋單位,消息人士指出,房委會的單位受《房屋條例》限制不能分租,房協則只受地契限制,較容易推展,但現階段未定租金及哪些有需要人士。

房協發言人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會與運房局研究有關執行細節及具體安排,稍後再作公佈。

根據資料,房協轄下資助出售房屋有多個項目,其中住宅發售計劃約有1萬個單位,夾心階層住屋計劃約有9,000個單位,青衣綠悠雅苑則有1,000個單位,三個項目合共約2萬個單位,當中約1.6萬個單位至今仍未補價,但未有空置率的統計數字。

研舊工廈集合業權

施政報告又提出,研究讓整幢工廈免補地價改裝為過渡性房屋,以及協助非牟利機構研究在閒置土地興建預製組合屋等。

政府消息人士說,有關做法與改裝校舍作住屋用途類似,政府不會扮演主導角色,而是傾向協助民間團體或非牟利機構,興建過渡性房屋。

施政報告另外提到,政府考慮重啓工廈活化計劃,提供誘因鼓勵舊工廈業主進行重建或整幢改裝,並探討如何在計劃之下為個別具發展潛力的產業例如文化、藝術、創意產業以及合適的社區設施,提供合法及安全的運作空間。

針對個別舊工廈業權分散的情況,施政報告指政府會探討如何促進舊工廈加快集合業權,包括檢視適用於舊工廈的「強拍」門檻,而在顧及消防及樓宇安全的前提下,政府亦正繼續研究如何利便部分工廈改裝較低樓層作非工業用途,並檢討土地契約下「工業」及「倉庫」用途的定義和涵蓋面。

過渡性房屋供應措施

新推出

■ 促成房協試行讓其轄下的資助房屋業主將未補價的單位以低於市值租金租給有需要的家庭

■ 研究讓整幢工廈免補地價改裝為過渡性房屋

■ 協助非牟利機構研究在閒置土地興建預製組合屋

已實行

■ 善用政府閒置建築物,推出如「要有光」開拓的深井「光屋」項目的租住單位

■ 支持由社聯試行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包括鼓勵市區重建局提供舊樓單位參與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