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億元修舊樓 免查業主資產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219
地產新聞
30億元修舊樓 免查業主資產
(文匯報) 2017年10月12日
料5年可助2500幢更新 撥20億改善2000商住廈消防安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施政報告指出,現時全港逾5,000幢住宅及商住樓宇的樓齡超過50年,若不及時維修,恐危及市民安全。為此,施政報告提出,政府計劃動用約30億元,明年下半年推行「樓宇更新大行動2.0」,協助50年以上樓齡的舊樓業主做大廈維修。另外,政府亦計劃動用20億元資助舊式商住樓宇改善消防安全。消息指會由市建局審批舊樓消防安全申請,料2,000幢大廈可以受惠。施政報告指出,發展局和保安局會聯手推行這兩項計劃。

來自政府部門的消息指,「樓宇更新大行動2.0」雖然不設資產審查,但申請計劃的樓宇需符合指定差餉租值範圍內,市區單位為16.2萬元,新界為12.4萬元之內,避免資助豪宅單位,未來5年料協助2,500幢舊樓做維修。

市建局審批 「招標妥」防圍標

消息人士指,香港目前約有1.3萬棟在1987年前落成的商住樓宇,雖然符合1987年前的消防條例,卻不符合現今消防條例。政府計劃動用約20億元,資助商住樓宇提升消防安全的要求,如加建水缸、消防喉轆、防煙門及緊急照明系統等。

據指,消防處已巡查8,000幢,並向其中6,000幢發出消防安全指示,但遵辦者僅有百多幢。即使屋宇署發出相關指示,遵辦數字一樣只有百多幢。

消息人士表示,由於維修費用動輒十幾二十萬,「一個放在天台的水箱都十多萬元。」雖然遵辦率並不理想,但協助樓宇改善消防安全十分迫切。政府計劃動用20億元做「推手」角色,委託經驗豐富的市建局負責審批,亦規定採用「招標妥」以避免發生圍標。

惟消息又指,大廈必須有業主立案法團才可申請計劃,每座大廈申請資助上限為六成維修費用,政府期望成功申請撥款後,可於明年第三季實施。

研樓宇復修策 減慢市區老化

市建局昨日回應施政報告指,現正進行「樓宇復修策略」研究,希望藉研究不同類別的樓宇,制定全面的復修計劃,以延長樓宇壽命,減慢市區老化速度。

市建局亦着手設立新的「樓宇復修平台」,預計於明年中旬起分階段投入服務。

民建聯深水埗區議員鄭泳舜昨日回應指,部分屬「三無大廈」的舊樓業主,當中不少是長者,對於執行驗樓令、修葺令及消防令,均感到無能為力,部分樓宇業主更遭屋宇署控告。由於政府明年下半年才推出新措施,他期待政府暫緩起訴相關業主。

「樓宇更新大行動2.0」細節

■對象    5,000幢樓齡超過50年的商住樓宇

■目的    協助舊樓業主做大廈維修

■計劃使費  約30億元

■預料受惠者 未來5年協助2,500幢舊樓做維修

■申請條件  樓宇需符合指定差餉租值範圍內,市區

       單位為16.2萬元,新界為12.4萬元之內

■實施時間  明年下半年

■參與部門  發展局、市建局

資料來源:施政報告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翁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