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棕土擬釋2/3建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976
地產新聞
發展棕土擬釋2/3建屋
(東方) 2017年10月11日
增加房屋土地供應,棕土是重要的選項之一。發展局最新研究顯示,全港共有一千三百公頃棕土,主要集中在粉嶺北、古洞北、洪水橋及新界北,佔地達五百四十公頃,當局估計預留三分一土地安置營運者後,可以釋出三分二土地發展,興建住宅單位。而房屋委員會最新數據顯示,未來五年的公營房屋興建量仍遠低於長遠房屋策略的目標。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日召開第二次會議。主席黃遠輝會後稱,棕土是各界非常關心的議題,大部分委員確認棕土並非閒置土地,超過九成均有經濟作業,因租金便宜,閒置的數量非常少。雖然棕土有經濟價值,但委員認同要處理棕土問題,有效益地使用有關土地,以釋放土地發展潛力,並改善環境。

黃遠輝引述發展局最新顧問研究顯示,以最多棕土的洪水橋為例,共有一百九十公頃,預留土地安置作業者後,可以釋出三分二土地發展。小組副主席黃澤恩指出,洪水橋棕土約有三百個營運者,就業人數約九百,若收地發展,政府須補償業權人,同時要補償現有的營運者。

昨日原定會一併討論閒置政府土地和短期租約等事宜,但因討論棕土時間長逾兩小時,小組決定留待下月七日的下次會議,始行討論。小組又計劃明年三月開始諮詢公眾對各土地的選項意見,諮詢為期五個月,明年七月結束,之後撰寫報告,預料十一月底向政府提交報告。

五年後公屋興建量遠低長策目標

另外,房委會最新數據顯示,未來五年的公營房屋興建量仍遠低於長遠房屋策略的建屋目標。截至今年九月的五年建屋計劃數據顯示,二○二一/二二年建屋量預計只有一萬九千二百個單位,當中一萬三千八百個為公屋;居屋則有五千四百個,數量雖較二○二○/二一年度微升,但距離長策目標每年興建二萬八千個單位,尚欠八千八百個單位,該年度的達標率不足五成。至於二○一七/一八至二○二一/二二年,房委會在五年內提供九萬六千七百個公營房屋單位,公屋及居屋分別有七萬三千三百個及二萬三千四百個,距離五年內建十四萬公營房屋的長策目標,同樣尚欠四萬三千三百個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