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地價仲裁 三年僅一宗成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044
地產新聞
補地價仲裁 三年僅一宗成功
(信報) 2017年10月9日
發展商透過補地價進行換地或契約修訂,一直是增加土地儲備的重要來源,但不少項目需要磋商多年,截至今年8月底,地政總署正處理的個案共有322宗,其中132宗(約41%)涉及住宅用途。為加快補地價,政府2014年10月推出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下稱仲裁計劃),惟政策推出約三年,僅一個項目成功透過仲裁落實補地價。

仲裁計劃之下,政府和發展商可透過機制達成補地價,該計劃2014年10月推出,為期兩年,去年10月再延長兩年。截至今年8月中,地政總署發出25宗邀請,只有一宗完成仲裁,另有一宗的申請人原則上同意仲裁,但考慮地政總署以一般補地價方式提出的補地價建議後,決定接納,毋須仲裁;另外23宗的申請人則選擇以商議模式商討補地價。亦有一宗沒有增加住宅樓面面積的申請,地政總署則不接納進行仲裁。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指出,由於參與仲裁後,發展商不得不接受所得出的補地價金額,大部分發展商並無資金壓力可以等,寧透過與政府商議補地價。

普縉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建議,政府可調配更多資源予地政總署處理補地價,地政總署若進一步公布評估補地價的標準,亦可減少雙方磋商時的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