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設施遷岩洞納入諮詢 發展局原12招外 土地小組添選項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001
地產新聞
公眾設施遷岩洞納入諮詢 發展局原12招外 土地小組添選項
(信報) 2017年10月7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本月11日(周三)將會公布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料會刻劃現屆政府於土地和房屋範疇的藍圖,包括港人首置上車盤(下稱首置上車盤)的細節。而專責討論未來土地供應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下稱土地小組),亦會於本月10日(周二)召開第二次會議,小組主席黃遠輝周五透露,首批討論的土地供應建議包括棕地,而小組討論的土地供應方向,除發展局提出的原來12個選項外,勢會加入公眾設施遷入岩洞的新選項,以便未來進行公眾諮詢時予各界討論。

首批討論建議包括棕地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將於《施政報告》公布前夕舉行第二次會議,黃遠輝周五傍晚出席中華總商會一個講座後透露,短期內將落實該會議的議程,當天有機會開始就各界提出的土地供應建議進行討論,現時政府就棕地所掌握的資料較多,料成為首批討論的土地供應建議。

發展局上月為小組擬備的文件中,將維港以外填海、善用私人康樂用地等12項選項歸納入各界提出的土地供應建議,黃遠輝表示,由於有關建議未來會進行公眾諮詢,小組擬把公眾設施遷入岩洞新增為第13個項目,例如將沙田污水處理廠遷往岩洞,騰空土地進行發展等。

首置上車盤設限無可厚非

除土地供應外,市場關注政府計劃推出的首置上車盤政策,近日有傳該計劃將設有入息下限,黃遠輝指出,於土地資源不充裕的情況下,政府若推出規模較細的首置上車盤項目,定下入息下限,實屬無可厚非。他又稱,如果首置上車盤可以透過政府及私人發展商合作的模式發展,政府可以避免動用公屋用地、私人發展商可以釋放持有多年而未能發展的土地儲備,亦有助年輕家庭上車,創造三贏局面。

曾擔任城規會副主席的黃遠輝指出,若首置上車盤涉及農地,需要透過城規程序改劃,城規會審議有關項目時不會因為首置上車盤因素而改變審批標準,而是考慮項目與當地規劃氛圍是否配合,以及交通運輸、排污和環境等因素。

對於首置上車盤,會德豐地產近月表示,願意與政府商討撥出大埔洞梓的一幅用地的部分地盤,用作發展首置上車盤,有指政府評估後認為該用地具發展潛力;另外,由私人發展商擁有的元朗錦上路一帶土地,亦有合適地皮可發展為首置上車盤。

會德豐地產主席梁志堅建議,若以公私營發展模式興建首置上車盤,可以與政府磋商撥出一定比例的用地予政府建屋,餘下的單位由發展商自行發展,而補地價則只計算私人發展商持有的部分。會德豐地產今年5月就洞梓項目提出規劃申請,建議興建22幢分層住宅和13座洋房,提供2705伙,其中1700伙作私人發展,1005伙則為資助房屋,發展商新近提交補充資料,修訂部分建築物的高度,惟發展密度和單位分布則不變。

新居屋尚餘梅窩331伙待售

至於房委會正進行揀樓的「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2017」,截至周五累積售出1789個單位,佔總單位數目2120伙約84%,現時尚餘大嶼山梅窩銀河苑和銀蔚苑合共331伙待售。黃遠輝指出,今期居屋銷情屬預期之內,由於梅窩單位較便宜,有信心全數單位可成功售出。

另外,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接受電子媒體訪問時表示,有發展商願意出租一幅面積約6000至7000方呎的市區用地,用作興建組合屋,預計可以提供約70至80個實用面積160至300方呎的單位,料屬「一屋一戶」,惟由於地皮有租用年期限制,亦要解決技術問題,因此仍然存在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