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東方轉攻文化旅遊 靠賣樓收益補貼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314
地產新聞
夢東方轉攻文化旅遊 靠賣樓收益補貼
(文匯報) 2017年10月3日
隨着內地旅遊人數及收入持續上升,夢東方集團(0593)副主席林裕兒表示,集團已轉型主攻文化娛樂業務,透過項目內的地產售樓收益來孕育項目內的文化娛樂部分,目前已有三個項目分別於衡陽、蘇州及嘉興分期興建中,總投資232億人民幣,由於是分期發展,又有賣樓收入支援,料每一期投資只須20億至30億人民幣,衡陽及嘉興項目明年底開始有收入,2019年開始入賬。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回本期約3至5年

林裕兒指出,與其他主題樂園不同,該集團興建的文化娛樂項目,會配合當地文化特徵,又會有教育以至健康療養元素,打造成獨一無二的旅遊項目,令旅客可以逗留一日至一星期不等。例如湖南佔地達1,000萬平方米的衡陽夢東方旅遊度假區包括有湖湘書院、首個儒佛道三教合一文化聚集區等,江蘇佔地約110萬平方米的蘇州夢東方旅遊度假區包括有健康療養元素、浙江嘉興佔地約93萬平方米的夢東方夢幻嘉善會集科技、文化、旅遊、度假、娛樂於一體。

他指,每一個項目都分期發展,料每一期的初段客流量可達100萬人次,除了門票收入外,長遠希望加強項目內的主題酒店、餐廳及商業街的收入,由於項目有賣樓收入來支援,估計每個文化娛樂項目的回本期約3至5年,比一般純打造主題樂園的回本期為短。其中凱悅酒店集團已簽約管理於夢東方夢幻嘉善內的嘉善夢東方凱悅嘉軒酒店,包括190間客房及130平方米會議空間、餐飲及健身中心等。

他強調,由於集團主攻文化娛樂業務,上述三個項目內的地產內容以度假屋為主,佔比不大,以衡陽夢東方旅遊渡假區首期計,可作賣樓的部分只佔20%至30%面積。他又稱,由於集團手持約22億港元現金,加上每年仍有北京房山地產項目銷售,而上述三個項目會分期發展,集團有足夠資金應付該三個項目,又稱集團於地產的毛利率約30%至40%。

研收購動畫片《鹿精靈》

展望未來,他稱,會研究收購對集團有關連的項目,包括母公司天洋集團所創作的動畫片《鹿精靈》亦會研究是否注入夢東方,《鹿精靈》於今年初起於內地電視及網站開始播放,現已有相關產品推售,如毛公仔、行李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