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聯會促緩推新富戶政策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57
地產新聞
公屋聯會促緩推新富戶政策
(文匯報) 2017年9月30日
房屋署將於明天實施新修訂的公屋富戶政策,公屋戶入息或資產任何一項超出上限,或擁有物業便要搬走。公屋聯會主席文裕明昨日與傳媒茶敘時表示,房署未經廣泛諮詢,亦無數據支持新政策可騰出多少公屋單位,便倉促推行新公屋富戶政策,導致今年上半年刪除戶籍的個案數目已達去年全年三分之二。他質疑「特區政府建屋不足,以富戶政策轉移視線」,促請房署暫緩推行。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

聯會並指,的士牌屬生財工具,股票類資產的價值則浮動,故新富戶政策存在不公平性,建議房署提供誘因,例如考慮居屋及綠置居定價脫鈎,或按負擔能力定價。

對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出的「首置上車盤」,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表示,如申請者收入設下限,售價卻較居屋低,是不合邏輯;如果不按市價定價,則居屋需同時跟進,否則會扭曲市場。

至於研究出租未補地價居屋方面,招國偉指房委會從未討論,加上需修改法例,擔心落實計劃需時,短期內難見成效。

他續說,若全港28萬個居屋單位中有10%出租,也有2.8萬伙,數目極大,認為計劃不能交由非牟利機構負責,房委會應承擔責任,直接參與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