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富戶政策半年逾二萬宗刪戶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988
地產新聞
新富戶政策半年逾二萬宗刪戶籍
(東方) 2017年9月29日
新修訂的公屋富戶政策十月殺到,房屋署近日開始向首批一千多個住滿十年的公屋住戶,發出入息資產申報表。不少公屋富戶急急刪除入息逾限額的子女戶籍,令今年上半年刪除戶籍的個案急升至二萬一千多宗,數目達去年全年三分二。據了解,房屋署將加派人手追查該批戶籍「突變」的個案,例如調查被刪戶籍的家庭成員有否繼續住在單位或有否轉移資產等。有地產代理則稱,今年六月私樓樓價見頂時,公屋和居屋第二市場成交卻屢創新高,或是富戶為免被踢出公屋而入市所致。

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今年二月通過收緊富戶政策,申報周期十月開始實施,住戶本月底開始收到房署派發的申報表。房署表示,須按富戶政策申報的住戶每年超過廿萬戶,大部分於四月的申報周期進行,另有一千多戶於十月申報,房署會調配額外人手應付修訂富戶政策所帶來的新增工作。

人數減變寬敞戶需遷

而在申報前,公屋富戶已有所行動。房署最新數字顯示,今年上半年共有二萬一千八百宗刪戶籍個案,而去年全年則有三萬三千八百宗,前年數字相若,為三萬三千九百宗。不過,房署表明一旦發現有關住戶有異動,便會追查,而且住戶人數減少,有可能變成寬敞戶,需要調遷;而子女刪戶籍後,日後當然亦不能繼承單位。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坦言暫難評估最近物業成交的個案中有多少買家屬公屋富戶,但今年六月私樓樓價見頂橫行時,公屋和居屋第二市場單位售價卻屢創新高,種種迹象均顯示是富戶入市;他預料欲買樓逃避富戶政策的人已買單位,十月後未必會再搶入市。

被迫買私樓 變相托市

立法會議員兼房委會委員郭偉強認為在整體房屋供應不足之下,新富戶政策不能收回公屋單位之餘,亦增加額外房屋需求,富戶被迫拆散分開住。他又說:「雖然叫富戶,但他們戶戶咁富貴,依家逼他們買貴私樓,變相托市。」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亦指富戶或會透過刪戶籍避開新政策,房署「收到一間公屋得一間」的如意算盤未必打得響。

現時繳交額外租金的住戶共有二萬二千四百多戶,佔整體公屋戶百分之三,當中約二萬戶交倍半租金,餘下則交雙倍租。

記者甘銘添、馮淑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