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記倡設「大廈維修管理局」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608
地產新聞
民記倡設「大廈維修管理局」
(文匯報) 2017年9月29日
今屆特區政府於今年7月履新,不同政策局局長已正式上任。民建聯昨日舉行「與民同心創新局--與民政事務局局長對談」活動,邀請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出席,就未來的施政方針交流意見。民建聯建議政府成立「大廈維修管理局」,一條龍式就大廈維修向居民提供專業意見與支援;建議推出「文化券」,資助市民參與文化藝術相關活動;建議各部門加強協調合作,尋找合適的土地作休憩用途等。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是次對談由民建聯民政事務發言人劉國勳主持。活動開始時,民建聯向劉江華提交對民政事務局未來施政的期望,並得到局方的正面回應。

在大廈管理上的問題上,近年圍標問題猖獗,大廈維修相關的糾紛不斷。民建聯建議成立「大廈維修管理局」,以一條龍方式就大廈維修向居民提供專業意見與支援。局方回應指正就修訂《建築物管理條例》進行準備工作,將在立法會復會後再次諮詢立法會,希望透過修例提升大廈管理的透明度,減少大廈維修相關的糾紛,並會認真審視成立「大廈維修管理局」的建議。

在體育方面,民建聯建議局方鼓勵學校開放閒置的學校設施供體育團體租用。局方回應指將推出試驗計劃,為學校提供財政上支援,包括資助學校聘請保安或購買公眾責任保險,並以配對方式鼓勵學校開放設施予地區體育團體或體育會租用,用作舉行體育相關的班組或課程供社區居民參與。

據局方表示,初步已有100間學校願意參與計劃,未來民建聯亦希望有更多學校參與計劃,提供更多場地供市民使用。

倡推「文化券」育年輕觀眾群

在文化方面,民建聯建議推出「文化券」,資助市民參與文化藝術相關活動,以培養更多年輕觀眾群。局方回應指未來本港將有西九文化區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等大型文化項目落成,局方希望提升市民對文化的興趣,會積極考慮「文化券」的建議,探討具體落實方式。

針對香港的休憩用地嚴重不足,但目前有大量閒置設施或土地未被善用。民建聯建議局方加強與各部門協調合作,尋找合適的土地作休憩用途。

局方回應指已要求十八區民政事務專員與地區人士溝通,選取合適的閒置土地,作簡單修葺美化後開放予公眾使用,為居民提供更多休憩空間。

最後,就一些社區內多年未解決的「老大難」問題,例如地區清潔、蚊患、鼠患、單位滲水、露宿者問題、單車違泊、店舖阻街等,由於涉及跨部門協作,過去一直無法得到適當的跟進。局方回應將透過政務司司長作協調,邀請不同政策局就跨部門議題進行探討,加強跨部門協調與統籌能力,讓社區問題得到積極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