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剛:港貨幣市場對美縮表反應滯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718
地產新聞
任志剛:港貨幣市場對美縮表反應滯後
(文匯報) 2017年9月29日
行政會議成員、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在網誌《觀點》中指出,美聯儲加息及縮表在即,美元貨幣市場已作出反應,但香港貨幣市場好像反應滯後,或許已經有理順的必要,他認為,「有需要的時候,金管局是有空間、工具和手段在兌換範圍內理順兩者之間的關係,令匯率制度更暢順地運作的。」

任志剛指出,在兌換範圍內,港美息差與港元匯價水平之間的關係,不一定與理論或主觀意願相符;港息比美息低不一定立即會令匯率轉弱,匯率接近弱方兌換保證水平也不一定會令港息立即上升至超過美息水平。

他表示,港美息差擴闊,最終是會引發資金外流而將港元匯價推至7.85弱方兌換保證水平的。當金管局依兌換保證沽售美元,便會令總結餘下降和港息上升。但如果這是一個突發的過程,鑑於現在總結餘的量似乎是遠遠超出便利同業支付作需,是有可能引發巿場恐慌或震盪的,所以現在或許有需要在兌換範圍內運作,管理好市場預期,以減低有關風險。

金管局於8月和9月各增發400億港元外匯基金票據,以應付銀行在流動資金管理方面對外匯基金票據的龐大需求。任志剛稱,高興見到金管局在7.75和7.85兩個兌換保證匯率的範圍內,運用酌情權增發外匯基金票據,並認為這個行動在貨幣管理方面是有着積極正面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