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東酒店流標 出價未符要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007
地產新聞
怡東酒店流標 出價未符要求
(文匯報) 2017年9月28日
銅鑼灣地標之一怡東酒店之出售計劃宣佈告吹。新加坡上市的文華東方國際昨日宣佈,於9月中已收到若干潛在買家就收購該項物業提交的建議書,但未完全符合期望或交易要求。該公司將繼續審視所有其他方案,包括在原址重建一棟商業樓宇。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怡東酒店的招標進程可謂峰迴路轉。翻查資料,項目6月宣佈出售,由於承接兩幅商業地王的「氣勢」,甫一推出已受各方矚目。至本月中,項目更曾傳以約300億元天價標出,折合樓面呎價逾4.3萬元,隨時登上歷來物業成交額最大個案,迅即成為城中熱話。當時盛傳中標者以在毗鄰持有世貿中心的新地呼聲最高,而新地於本周二亦坦承已就項目入標。

文華東方或自行重建商廈

然而,文華東方昨日突然以新聞稿宣佈,收到的建議書未完全符合期望或交易要求,項目或會以其他方案發展,包括自行重建商廈,文中措詞頗為強硬,意味此前的出售計劃正式告吹。消息指出,項目早前接獲多個財團入標,出價均超過300億元,其坐擁的全海景位置以及可以不受高度限制,是為睇好項目重建價值原因之一。

雖然項目獲得不少財團入標,但市場相信,中資入標的數量不算多,原因是國務院辦公廳8月發佈《關於進一步引導和規範境外投資方向指導意見》,限制境內企業開展境外投資。同樣受到措施影響招標的大型香港資產,還有冠君產業信託旗下朗豪坊辦公室大樓,7月時曾委託代理行招標,項目意向價250億元,呎價3.5萬元,並指已經有3間中資國企表達有興趣,但未幾中央即公佈限制資金境外投資措施,估計影響項目招標。

可建商業樓面逾68萬呎

怡東酒店2年前已獲批圖則,准建1幢26層高的商業大廈(建於4層地庫之上),涉及商業樓面684,006方呎,反映文華東方早已有意重建項目,或為出售物業增值。此前市場對怡東酒店的估值相當樂觀,介乎274億元至342億元,按重建樓面計算,市場估計其每方呎樓面地價約4萬元至5萬元。

怡東酒店於1973年開幕,屬四星級酒店,位處銅鑼灣告士打道281號,提供865間客房及21間套房。據酒店網頁顯示,酒店現時每晚房價由1,980元起,最貴套房一晚要1.8萬元。

項目過去曾因高度限制興訟,2011年文華東方曾經因為項目被城規會設置高限,認為限制項目發展,與銅鑼灣大地主希慎齊齊入稟法院提出司法覆核。希慎一方去年9月於終審法院被裁定終極上訴得直,而怡東酒店與城規會的訴訟早前則以雙方同意傳票作結,法庭直接判怡東酒店業主勝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