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樓窄增磨擦 「嚇走」跨境新娘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958
地產新聞
港樓窄增磨擦 「嚇走」跨境新娘
(文匯報) 2017年9月27日
「居住環境欠佳」成為跨境夫妻最常遇到的婚姻挑戰。有哈爾濱女士與香港丈夫結婚後,搬入夫家慈雲山的700方呎居屋,但7人同住,居住環境非常擠迫,惟有在珠海買樓,每隔一兩個月去小住數天「唞一唞氣」。香港集思會總裁黎黃靄玲昨日表示,香港樓價昂貴、居住環境擠迫,令來港配偶更難適應香港的生活,甚至容易與身邊人產生磨擦。

珠海置業 讓哈爾濱妻度假

《香港與內地跨境婚姻第二次探討》報告指出,不少中產跨境婚姻受訪者認為香港住屋問題十分嚴重,四處是「納米樓」及「屏風樓」,居住環境欠佳,使香港漸漸失去吸引力。

有43歲的香港男士表示,由於香港無論買樓或租樓都昂貴,只好暫時與家人同住,無奈之下只能到樓價較便宜的珠海置業,讓來自哈爾濱的太太作度假別墅。

亦有40歲的遼寧來港女士表示,其家鄉的房子很大,但現時只能與丈夫及其家人,7個人迫在600方呎的公屋,「內地最小的單位都有700(方)呎!香港睡房門邊一旦放了拖鞋,便不能關門了!」她說,若能重新選擇,或不會嫁來香港,寧可留在鄉間「住大屋」。

「廣州間屋閒閒地2000呎」

該研究報告指出,對內地人來說,即使其家境不算好,在內地的住屋面積也有數百呎,有受訪者直言「在廣州父母間屋,閒閒地都2,000(方)呎。」比一般港人的居所寬敞得多,令內地配偶來港後,很難適應日常生活,且容易與身邊人產生磨擦。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