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擠迫樓價貴 港女北嫁增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037
地產新聞
香江擠迫樓價貴 港女北嫁增
(文匯報) 2017年9月27日
千里姻緣一線牽,隨着香港與內地經貿、文化交流頻繁,跨境婚姻日趨普遍。香港集思會昨日發表《香港與內地跨境婚姻第二次探討》研究報告,訪問了804名中產及高學歷的跨境結婚人士,發現回歸廿年跨境婚姻有四大趨勢,包括「港女」嫁「內地男」數目大增、雙方教育程度顯著提高、夫妻年齡差距縮小及內地配偶在港就業人數增加。與過往不同,如今內地配偶未必喜歡移居香港,逾半數受訪者表示,樂意考慮在大灣區包括香港、廣東及深圳等鄰近城市定居。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該研究報告於今年6月至7月訪問了804名人士,男女比例各半、家庭月入高於2.5萬元,當中16%擁有大學或以上學歷、53%人為高中畢業、26%曾接受專上教育,而只有初中程度的受訪者佔不足4%。

跨境婚姻佔44% 「老少配」不再

該研究報告指出,由1997年至2016年,內地與香港的跨境婚姻登記數目,每年由1.9萬宗至3.4萬宗不等,近廿年來累積逾48萬宗,佔全港結婚總數44%。

香港集思會行政總裁黎黃靄玲表示,過往港人與內地人結婚,幾乎一面倒申請內地配偶來港團聚,但隨着兩地經濟差距縮小、往來交通日益便利,加上香港環境擠迫及樓價高昂,發現有55%受訪者樂意考慮在「大灣區」中長遠定居,只有17%受訪者不考慮。

研究報告引用香港特區統計處數字指出,於2001年的跨境婚姻中,僅4%人擁有大專學歷,到了2016年增至17%。擁有大專或以上學歷的港人,與內地配偶的年齡差距中位數由2001年的9歲,大幅下降至2016年的3歲。於2016年,港人與內地配偶的整體年齡差距中位數為4歲,可見傳統的「老少配」已不常見。

兩地經濟融合 港「唯一出路」

研究報告亦訪問了受訪者對於內地與香港的發展前景。70%受訪者對內地的前景有信心,反而對香港前景有信心者只佔半數。至於對香港及內地政治環境的看法,高達70%至80%受訪者認為「香港的核心價值(廉潔、自由、公義及法治)必須維護」、「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及「國家安全和主權一定要維護」。

逾60%受訪者認同「香港的發展需要依靠中央支持」,近70%受訪者支持加強兩地經濟融合,支持兩地文化融合則佔近60%。不少受訪者指香港經濟體系小、市場需求有限、產業過於單一,沒有任何增長點,與內地融合可說是「唯一出路」。

不過,逾60%受訪者認為香港的教育制度、醫療服務較內地優勝。受訪者一致讚賞香港的教育質素佳、教學方式靈活、港人英語水平高,加上資訊發達,有利子女的學習和競爭力。

此外,他們認為香港醫療設施良好、技術先進,醫護人員專業可靠,內地暫時難以追上,加上香港治安良好、城市規劃完善,育有子女者傾向以香港為目前的落腳地。

黎黃靄玲表示,過往港人對跨境婚姻有很多負面印象,但研究顯示兩地的跨境婚姻是自然衍生的現象,因兩地人情投意合而產生,是香港年輕人的自由選擇。

她期望港人能加以尊重及包容,不再標籤及歧視新來港人士,並以客觀、正面的態度看待兩地關係及未來的共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