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民促增建青年宿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874
地產新聞
青民促增建青年宿舍
(文匯報) 2017年9月27日
現時青年宿舍計劃預計宿位只有不夠3,000個,青年民建聯一批成員昨日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政府興建更多青年宿舍,為低收入青年提供另一住屋途徑。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倡翻新空置校改建

已敲定發展的6個青年宿舍計劃項目,共可提供約2,800個宿位,青年民建聯認為數目不足以應付現時年輕人的需求,建議特區政府加快及擴大有關計劃,包括在各區物色更多合適地點,亦可考慮翻新空置校舍作青年宿舍。

他們建議,青年宿舍主要針對未畢業或剛出來工作的青年住屋的需要,以只租不賣、有固定租住限期的形式租借,讓青年可享獨立居住空間,同時為日後置業儲蓄。

青年民建聯主席、觀塘區議員顏汶羽指,曾滿心歡喜「貨櫃屋」的概念可與青年宿舍結合,但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日前透露,科學園「貨櫃屋」計劃的租金約一萬元,他直言對剛投身社會的年輕人而言,實在難以負擔。

對於青年宿舍的租金水平,青年民建聯認為除考慮市值租金的數據外,必須顧及年輕人的經濟負擔。

青年民建聯副主席、沙田區議員招文亮表示,青年宿舍應解決年輕人面對高租金,無法儲蓄的問題,盡量讓他們可累積財富,以發展其「置業階梯」,支付日後買樓的首期。

青年民建聯早前曾進行調查,過半數受訪青年認為新一屆政府應優先處理房屋問題,故他們最近發表一份「青年政策建議書」,當中提出三大房屋訴求,包括興建青年宿舍、加推「白居二」(白表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計劃)及加快興建公營房屋。

顏汶羽表示,對特首林鄭月娥未來的房屋政策充滿信心,相信對方清楚現今青年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