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走蛋」非「走數」 市建局認溝通不足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932
地產新聞
重建「走蛋」非「走數」 市建局認溝通不足
(文匯報) 2017年9月25日
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中,第五發展區近觀塘道的政府辦公室及零售建築「鵝蛋」形設計消失,疑似「貨不對辦」。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承認,向城規會提交規劃修訂建議前,與區議會溝通不足,願意就有關失誤致歉,並承諾改善。不過他認為,若把這次事件說成迴避諮詢及欺騙,甚至所謂「走數」,是抹煞了市建局同事在過去多年為這個項目所作的努力。

盡量維持原設計神髓

韋志成昨日發表網誌稱,在這兩周除了全面了解過去有關文件及資料、反思不足之處外,他亦與市建局同事約見觀塘區議員和不同的地區人士,向他們解釋事件和了解他們的看法。

他表示,他們會盡量融入市民對設計元素的期望,維持原設計的神髓,包括蛋形的多用途活動中心和商廈、設有水景及「梯級」式的裕民坊公園設計,市建局現正就上述建築設計和裕民坊公園水景和「梯級」的構思,與建築師商討,了解在執行方面的可行性。

他續稱,市建局亦會就這些細部設計的建議與政府部門商討,徵詢意見和爭取支持,待這些工作及初步的設計圖完成後,定必到觀塘區議會作詳細講解和諮詢。

他補充,在過去5年市建局的代表就發展重建、環境衛生和交通運輸等不同的事項,出席區議會全會、轄下各不同的委員會及專責小組共44次會議,認為局方是絕對認同與議會溝通的重要。

日後避免用未經研究構想圖

韋志成稱,汲取「波鞋街」項目和這次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提出規劃修訂,與區議會溝通欠全面的教訓,未來局方定必與區議會保持密切溝通,盡量提供充分的解說,以釋疑慮。

他續稱,對內亦會加強向董事局成員的匯報,加深理解和支持,日後也會避免在毫無保留的基礎上,用未經規劃參數探究及可行性研究的構想圖,來向公眾介紹項目的規劃和設計,以免日後因需要作出修訂而造成誤會和期望的落差。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