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屋」紓房荒需新政策配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936
地產新聞
「貨櫃屋」紓房荒需新政策配合
(文匯報) 2017年9月23日
社會服務聯會早前建議試行「貨櫃屋」,協助紓緩基層市民住屋需要。地政總署署長陳松青昨日表示,對任何幫助市民紓緩住屋問題的方案持開放態度,若短期租約用地環境適合居住,有水、電、煤供應,或可以考慮作臨時房屋用途,惟需政府推出新政策配合。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日前表示,正與建造業議會商討,引入組合屋技術,並考慮在科學園及香港大學宿舍作「先行先試」。

地政總署署長陳松青昨日與傳媒茶敘時說,從土地資源角度考慮,能夠在居住問題方面幫到市民的方案,署方都抱持開放態度。

陳松青:積極參與過渡性新招

陳松青指出,現時劃作住宅用途的短租用地是絕無僅有,若興建過渡性房屋,需審視附近環境能否配合,是否有水、電、煤供應,以及有沒有合適機構營運,但現時本港無安排讓機構在短期租約用地申請作過渡性的房屋,因此需要一個新政策。

他以「活化工廈」政策為例,工廈業權人在滿足特定條件後,可透過豁免書讓工廈作非工業用途,如果政府就過渡性的房屋推出新政策,地政總署會積極配合。

公開短租租約 貼告示增透明

陳松青又提到,署方將上載900幅短租地資料,包括直接批租的土地,並會上載新批租的短期租約資料,為提高透明度,亦會考慮在審批短租申請期間,在官地張貼告示,公眾可監察是否根據有關原則辦事。

對申訴署早前批評地政總署處理霸佔官地個案散漫,陳松青承認有關個案數量龐大,2016收到4.8萬宗投訴中,就有1.8萬宗是霸佔官地,自署方「新界行動組」2007年成立以來,已完成處理5,000多宗累積個案,剩餘的2,000多宗應可於未來兩三年內清理。

他解釋,署方目前只有600人負責土地管制及寮屋管制,署方正檢討是否需要增加執管人手,包括考慮聘請退休人士、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及承建商等。

陳松青又說,地政總署正爭取資源將寮屋記錄電腦化,未來亦會嘗試用航拍機輔助執法。地政總署副署長吳國漢補充,航拍機會在同一地點分時段拍攝,比較地貌變化,評估構築物是否違規,讓署方人員作針對性處理,天水圍嘉湖山莊「泥頭山」事件,均是以航拍機搜集證據。

他表示,試驗計劃已於7月開始,為期約一年,但不方便透露具體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