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灣巨無霸宅地招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735
地產新聞
長沙灣巨無霸宅地招標
(文匯報) 2017年9月23日
估值高至178億 挑戰全港地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長沙灣興華街西住宅地昨日終有進一步消息公佈,下周五正式招標,11月10日截標。這幅堪稱巨無霸的地皮為今個財年規模最大住宅官地,佔地約20.83萬方呎,可建樓面達98.78萬方呎,預料可提供逾1,200伙。市場睇好地皮估值,介乎138億元至178億元不等,樓面地價約14,000元至18,000元,意味將來若以最高估值成交,或可打破鴨脷洲利南道住宅地紀錄,成歷來最貴住宅地王。

九龍長沙灣興華街西對出住宅地,位於臨海位置,鄰近西鐵南昌站,附近零售及其他配套充裕。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長沙灣近年正在轉型,未來會有多個寫字樓及商業項目落成,早前新地旗下南昌站住宅項目熱賣,加上周邊配套成熟,對地皮造價看高一線。

萊坊:中資感興趣搶地

他續說,地皮可規劃成混合式海景豪宅發展(低密度加高層海景加特式單位)。但項目亦有少許不利因素,好像周邊未來有較多公營房屋,另外項目部分單位亦可能受太陽西斜影響,但估計有實力的中資及港資都會爭相搶地,因為地皮位於市區、規模大,為中資感興趣的類型。

住宅落成呎價料2.7萬起

惟亦須留意,項目投資額大,現時部分中資向外投資多了限制,估計他們或改以合組財團形式競逐。林浩文估計,項目最終會有約10個入標,預計樓面地價介乎1.5萬元至1.8萬元,估值約148億元至178億元,總發展成本約200億元,落成後每呎可賣2.7萬元起。

目前全港最貴住宅地王為鴨脷洲利南道地皮,今年2月由龍光地產與合景泰富合資以逾168.55億元投得發展,若地皮以上述最高估值成交,則會打破舊紀錄,成全港最貴地王。不過,並非每個測量師都估值高昂。

理想城市企業估值部主管張聖典對地皮估值138億元,每呎樓面地價約1.4萬元。他解釋,項目雖然位置優越,但地積比率只有4.7倍,相信在高度及規劃上會有所限制。此外,就昨日開始招標的長沙灣興華街西對出酒店地皮(毗鄰興華街西住宅地),可提供約550間房,張聖典指,該行料每呎樓面地價約1萬元,估值約37億元。

毗連酒店地開始招標

根據賣地章程,該幅長沙灣興華街西對出的酒店用地,地皮面積52,528方呎,指定作酒店用途,最高可建總樓面為374,262方呎。而建築物受高度限制,不得高於香港主水平基準100米。由於上述地皮位於綜合發展區,發展商需於發展前作出規劃申請及提交總綱發展藍圖。

發展項目中酒店附屬地方面積不得超過149,704方呎,當中用作開設零售店、餐廳、酒吧、快餐店等面積不得多於37,426方呎,而其中不少於5,381方呎需開設於地面。發展商亦需自費於地皮旁靠海位置提供一個免費向公眾開放的長廊區,並於交予政府前負責一切管理及維修事宜。另外,發展項目有轉讓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