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預警樓價或受波及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366
地產新聞
陳茂波預警樓價或受波及
(信報) 2017年9月22日
美國聯儲局落實下月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計劃,且預計年底再度加息,連串收水行動料帶動利率上揚,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當美國加息成為趨勢後,本港息率不得不跟隨,具體時間則受其他因素影響,包括香港資金的充裕程度。

陳茂波指出,美國過往幾次加息,本港同業拆息都變動不大,原因是有相當多資金已流入香港,惟資金流向受美國利率正常化及其他政治因素左右。他強調當局會密切留意內外政經情況,提醒加息將對香港資產價格構成影響,加上未來樓宇落成量大,呼籲市民小心。

對於本港經濟,陳茂波認為今年上半年表現不錯,GDP約增長4%,第三季初步數字依然不俗,預期全年GDP增幅達到3%至4%「應沒什麼疑問」。香港經濟基調不錯,惟須警惕美國加息以外的其他政經因素或會造成衝擊。

湯文亮:提防「追加」風險

新鴻基地產(00016)副董事總經理雷霆稱,市場早已消化美國收水的訊息,而且本港銀行體系資金充足,批核按揭態度審慎,同時美國加息步伐溫和,預料對樓市影響不大。

會德豐地產常務董事黃光耀說,美國縮表屬預期之內,估計步伐緩慢,即使年底前美國再度調高利率,也不會導致本港樓市或股市大震盪。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分析,過去美國多次加息,香港都沒有跟隨,因為太多游資充斥本港,惟現時「已經到了極限」,相信下次聯儲局調升利率,香港很大機會跟隨。預計縮表對樓市影響較加息更大,如果加息與縮表同時進行,資金恐會撤出,屆時港銀不單要跟隨加息,甚至要「追加」才能減少游資流走,故可能需要連續多次加息,現在買樓的人若掉以輕心,一旦息口連番上升,會不知所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