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屋值得一試 建公屋仍須加快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490
地產新聞
貨櫃屋值得一試 建公屋仍須加快
(信報) 2017年9月22日
末代港督彭定康重臨香江,適逢特區政府有意推出「貨櫃屋」作為臨時安置用途,主要目的是讓輪候公屋的申請者暫時居住,不期然令人想起肥彭與臨屋的一則小故事。

一九九五年,喜歡落區吃蛋撻和飲涼茶體察民情兼塑造形象的彭定康,探訪九龍灣啟祥臨屋區,當地居民特意送上一隻活老鼠以示抗議,表達對居住環境非常惡劣的不滿。這位港督立馬順應民意,發表《施政報告》之時宣布要在一九九七年前清拆所有臨時房屋。時間雖然稍有延宕,位於西貢沙角尾的最後一個臨屋區遲至二○○一年才清拆,但這一類鼠輩橫行的港式陋室終究完成了歷史任務。

臨屋區銷聲匿跡十多年後,貨櫃屋將橫空出世,算不算房屋政策大倒退?我們認為世事不應看得過度簡化,切勿因為貨櫃屋的性質是臨時安置用途而斥之為重走舊路,如果貨櫃屋沒有老鼠,浴廁和廚房不是設於室外家家戶戶共用,落雨不會水浸,打風不會吹冧,夏天不會熱得像蒸籠,冬天不會凍得像雪櫃,貨櫃屋不失為暫解燃眉之急的權宜之計。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證實,兩年前曾與政府官員前往荷蘭取經,考察當地的貨櫃屋,並且透露有地產發展商願以象徵式一元租出土地數年,若獲政府批准,最快明年可推出單位。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前日被問到此事時表示,政府沒有既定立場或具體建議,對任何紓緩住屋困難的措施都持開放態度。黃偉綸上月曾偕同房協和運房局人員到廣東江門了解「整個單位預製」建築技術,考慮能否把技術帶到香港用作建設臨時或永久性房屋。

及至昨日,黃局長表明政府研究引進方便組裝的貨櫃屋技術,協助紓緩房屋問題,將於科學園和港大進行兩項「先行先試」計劃,希望盡快完成審批,強調屋宇署會確保貨櫃屋結構的穩定性及消防標準符合安全。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亦和應稱,社聯建議仿效荷蘭引入貨櫃屋作過渡性房屋值得考慮,形容是好建議,對此持開放態度。

有人可能懷疑,為什麼一向以利潤為主要考慮的地產發展商願意廉租地皮用作搭建貨櫃屋?其實不難理解,地產商擁有的眾多地皮之中,不少是閒置的,或者未有發展計劃,或者尚待工程審批,甚至有些地點偏遠,缺乏道路和水電等等基礎設施,廉租出來既可與人為善,同時亦可借助政府的力量鋪橋搭路,把荒廢的地皮變成日後能夠作為興建正規永久性樓房之用。易言之,地產商以短期租約的形式廉租閒置的地皮,短期沒有損失,長期抑且有利。

當年清拆臨屋區,每每遇到激烈反抗,部分居民揚言準備以石油氣罐充作保衞家園的武器。作為過渡性質的貨櫃屋,日後清拆會不會又要面臨同樣難題,官民對峙一番?政府只須汲取教訓,透過社聯之類的組織與居民訂立清晰的租約,說明到期之日必須搬走,相信問題不大。

新政府高舉新思維與新作風的旗幟,若然貨櫃屋的新技術已經適宜人居,不再是木板和鋅鐵的拼拼湊湊,合理的空間和設備讓居民住得有尊嚴,我們認為是值得放手一試的新政策,畢竟俗稱「合法劏房」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數量太少,初期僅約五百個單位供一千個家庭受惠,對於近三十萬公屋申請者來說根本是杯水車薪。

然而說到底,貨櫃屋始終是有局限的新臨屋,居民受惠時間不過幾年而已,所以加快興建傳統公屋仍然是政府義所當為之急,中轉房屋的安排充其量是輔助措施,絕對不應該因此而減慢興建公屋的進度。至於貨櫃屋的安全性,毋須多費唇舌了,防水、防火和防風等等是必不可少的要求,最好連老鼠也沒有,不要令日後落區巡視的特首嚇一大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