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貨櫃組合屋值得探討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63
地產新聞
張建宗:貨櫃組合屋值得探討
(文匯報) 2017年9月22日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昨日上午出席一個活動後表示,貨櫃組合屋意念值得探討,可成為政府與社會機構合作的第二波,特區政府會仔細考慮可行性、安全程度及實際操作,並持開放態度配合社聯與其他專業團體,一起將件事做好。他強調,特區政府拆牆鬆綁、以創新挑戰傳統思維、跳出框框去做事,目的是要以民為本,將香港向前推進。

政府扮演協調促進者

張建宗在論到「社會共享房屋」時形容,這是一個相當新穎的概念,計劃初期將有約500個單位、約1,000個家庭受惠。至於貨櫃組合屋的意念,值得探討,但政府必須仔細考慮當中的可行性、安全程度及實際操作,政府完全持開放態度配合社聯以及其他專業團體的意見。

他續說,政府對時間表、路線圖等方面持開放態度,現屆政府希望做實事,不遺餘力協助社會上的青年人及不同階層疏導住房問題。

張建宗強調,特區政府扮演協調者與促進者的角色,不僅是服務提供者及監管者,應該是促進、提供與締造一個環境、一個氣候,加強與團體及社會協作。

調動民間智慧紓房困

被問到兩個建議均由社聯牽頭,政府角色是否缺失時,張建宗否認,並重申房屋政策當然仍由政府主導,「但這些是新的意念、新的思維,政府應該多些鼓勵,特別是社聯,一個有歷史、有經驗的社福機構去推動,因今次計劃的對象很多都是個別業主,由社聯推動可以更靈活、更加快地提供服務,這正是民間的智慧,集合民間力量的體現。」

他續說,若社聯或其他機構有新思維,而目的是利民便民、對社會有裨益,政府完全持開放態度。他強調,政府一定是拆牆鬆綁、以創新挑戰傳統思維、跳出框框去做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