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研建貨櫃屋紓樓荒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109
地產新聞
市區研建貨櫃屋紓樓荒
(文匯報) 2017年9月21日
社聯:有發展商肯1元租地 獲批最快明年去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住屋問題嚴峻,有意見倡導興建貨櫃屋作過渡性房屋。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昨日透露,社聯組成了專業人士團隊,在過去大半年研究貨櫃屋的可行性,包括是否適合香港和符合《建築物條例》。他透露,有發展商已表明願意以1元出租土地,倘一切順利且獲政府批准,最快明年可以開展項目。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指,政府對有關建議沒有既定立場或具體建議,並會以開放態度面對所有可以紓緩香港住屋困難的措施。

有傳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發展局與運房局正研究利用貨櫃興建過渡性房屋的可行性,並於月初與房協及社福機構初步洽商,研究在市區地皮興建貨櫃屋的可行性,有關構思或於下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惟未知是否符合《建築物條例》的要求,正研究解決技術困難。

最高10層 輪候公屋戶優先

報道引述消息指,政府就選址已有初步腹稿,包括市區地皮,考慮的地皮為5年至10年內不會有具體發展的,建成的貨櫃屋樓高可能達10層,會仿傚海外「共住」計劃模式,讓有暫居需要的家庭入住,並邀請非牟利機構或社企參與,以提供社區支援服務。

社聯去年曾到荷蘭考察當地貨櫃屋,建議特區政府利用市區非住宅臨時用地,興建如貨櫃屋等過渡性房屋,優先照顧輪候公屋人士。蔡海偉昨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證實,社聯已經就此成立了一個8人至9人的專業人士團隊,成員包括建築師、工程師及測量師,研究興建貨櫃組合屋是否適合香港和符合《建築物條例》,包括確保安全、通風及防颱風等。

可速建遷址 面積或320呎

他解釋,由於組合屋似「砌積木」,建築時間較短,土地使用期滿後,也可將組合屋運到新地點再用,較為經濟,惟香港現時未有住人組合屋的正式設計,故需要研究在設計上如何符合香港環境的需要。

蔡海偉坦言,很多人擔心貨櫃屋是以舊貨櫃改建,但其實是以模組組合,隔聲、隔熱都會符合標準。貨櫃屋每個單位面積分為160平方呎或320平方呎兩種,可供2人至5人入住,按放置的地方大小和家庭成員人數,可有不同的單位組合,惟提供單位數量未必太多。

他並透露,有關團隊曾與發展商洽商,希望對方將暫時未有用途的土地撥予社聯試行,至今已視察過兩、三塊地皮,更有發展商表示有意願合作,會以1元租給社聯。若一切順利,可能明年可以開展項目,但強調計劃屬民間試驗性質,仍在研究中,待解決的問題不少,也未有太多具體計劃。

黃偉綸:需克服交通環境問題

黃偉綸被問到是否構思興建貨櫃屋時指出,上屆政府已有意見提及過組合屋,這並非新鮮事。不過,政府仍面對一些考慮,包括倘有適合作居住用途的土地,應該用作興建臨時性房屋抑或永久性房屋,即使興建臨時性房屋,仍有很多困難需要克服,例如交通及環境問題。

他強調,政府不會簡單地排除興建貨櫃屋或組合屋的可能性,但政府在這一刻沒既定立場和具體建議,任何可以紓緩香港住屋困難的措施都會以開放態度去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