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業主:為社會出分力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44
地產新聞
良心業主:為社會出分力
(文匯報) 2017年9月20日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暫時覓得332個單位,除了多數由發展商提供的單位之外,亦有「良心業主」提供物業,以較市值低的租金出租,冀為社會未來出一分力。有業主批評劏房居住環境惡劣,不希望助長歪風,故將單位交與社聯,相信社聯會善用其單位。

不願助長劏房歪風

今年68歲的伍女士,現居於深水埗大南街278號6樓約500平方呎單位。她稱子女早已出身,只剩自己獨居,但大廈為舊式唐樓,樓齡達57年,不設升降機,每天回家都要走6層樓梯,十分辛苦。

她指出,現時社會上「有屋冇人住,有人冇屋住」,希望透過計劃將單位出租予有需要人士,為他們提供安樂窩,而自己則會遷到較方便的地點居住。

伍女士又說,所住大廈有三分之一單位是劏房,她身為大廈法團主席,十分清楚劏房帶來的問題,「我好反對佢哋做劏房!」即使過去有人接觸要求放租,她亦不願答應,擔心會被改建為劏房。她指出,社聯答應不會經營劏房,因此她才答應提供單位。

大小業主望多參與

另一名「良心業主」謝少霞,本身有參與善導會的「甦屋計劃」,提供一個位於新蒲崗的500多呎單位,將出租予更生人士,知道社聯推出「社會房屋計劃」,決定提供另一個單位,幫助有需要的人。

謝女士說,單位本來有親人居住,親人去世後希望出租,但擔心租客管理不善,透過社聯作為中介,可以較好地照顧住客,也不會用作牟利,令她安心。

她又說,社會上很多人為等上樓,需暫時租樓居住,但租金十分昂貴,希望透過計劃,提升有需要人士的生活質素。她又呼籲社會上大、小業主參與計劃,「聚沙成塔」為社會作出貢獻。 ■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