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讚賞 治本還須加建公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54
地產新聞
各界讚賞 治本還須加建公屋
(文匯報) 2017年9月20日
社會服務聯會推出「社會房屋共享計劃」,一共覓得332個潛在單位,料本年底前可推出34個單位。有學者和議員對計劃表示肯定,但擔心單位數量少成效有限,認為長遠始終要透過加快興建公屋,解決房屋問題。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許智文:計劃雖好憂難持續

前長策會成員、理大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昨日表示,欣賞政府希望幫助基層緩解住屋問題,但「社會房屋」未必有持續性,長遠始終要透過加快興建公屋才能解決問題。許智文又提到,現時發展商只是撥出短期未發展的單位,認為政府最好在數年內解決公屋短缺問題,不需要留給下一屆政府幫忙續約。

柯創盛:釋放居屋出租潛力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成員柯創盛表示,政府有決心解決房屋問題,但關注計劃提供單位數量有限,建議政府出租未補地價居屋。他促請政府盡快公佈「港人首置上車盤」的具體標準、申請資格及資產限額,制定置業階梯,並重新考慮推行「出售公屋租置計劃」。

他續說,該計劃與民建聯年初倡議的「社企二房東計劃」理念一致,唯一分別是前者單位來源是私樓,後者單位則來自未補地價資助房屋。他估計,在20多萬個未補地價的居屋單位中,只要有1%業主願意出租單位,即可為「社會房屋共享計劃」或「社企二房東計劃」提供數千個單位,期望局方能釋放未補地價的資助房屋的潛力。

何喜華:考慮實施租金管制

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歡迎社聯做法,但指出目前仍有十多萬單身人士未能上樓,甚或要等20至30年。而一些邊緣社群,連申請公屋資格都沒有,認為他們的住屋需要,亦須關注。

關注基層住屋聯席成員李大成指出,目前本港有8萬多個劏房戶,但計劃提供的單位數量偏少,只有300多個單位、1,000戶受惠,質疑政府如何回應餘下幾萬個劏房戶需要,擔心最終可能只有1,000個幸運兒,促政府應考慮實施租金管制,回應基層住屋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