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冇靈魂 土地冇善用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167
地產新聞
政府冇靈魂 土地冇善用
(東方) 2017年9月18日
申訴專員公署公布一項主動調查結果,批評地政總署縱容村屋違契霸官地長達廿年不執法,鄉郊農地違規霸地情況更愈趨猖獗,「東方報業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受訪者批評政府部門失職,對問題視而不見,變相縱容助長違規,受訪者批評冇靈魂政府經常指覓地困難,根本無善用現有土地,無決心解決土地發展問題。

懶理違規20載 申訴署炮轟

申訴專員公署就接獲一宗投訴指鄉郊一幅私人農地違規廿年展開調查,結果揭涉事農地業權人早於一九九四年獲地政總署「豁免書」,批准建一幢新界村屋,但翌年落成後違反多項「豁免書」條款,包括違契加高、違反「豁免書」規定兩度易手,更擅自築圍牆圍封過千呎的官地私用,但地政總署多年來以「先易後難」及不屬優先取締為由未有積極採取行動,最終拖延至去年才釘契及檢控。

申訴專員狠批地政總署行事散漫,九次視察亦毫無效用,對違規擴建視而不見,不但虛耗人力物力,更變相助長違規霸地,坦言不排除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9度巡查無取締 被斥做樣

「東方報業民意調查」於上周四至六以手機東網港澳APP及街頭問卷形式,成功訪問三百二十四名十八歲或以上市民,結果顯示,申訴專員公署調查一宗鄉郊私人農地違規霸官地廿年,揭地政總署遲遲未執法,四成八受訪者直斥變相縱容,助長違規;四成二批評失職,行事散漫。

地政總署先後巡查九次,仍無採取行動,四成六受訪者轟巡查做樣,毫無效用;四成四批評當局對違規擴建視而不見。

地政總署被指無設立完成處理個案目標日期,又以不屬優先取締作為推搪,四成三受訪者認為會成為發展土地阻力;四成一轟處理個案不理想;一成二歸咎人手不足,拖得就拖。

監管不力 違建貨櫃屋猖獗

有團體發現,政府以低價租官地設施用地予富豪、屋苑及會所,五成一受訪者擔心恐涉黑箱作業;兩成八直斥浪費土地空間;一成六不滿令庫房蒙受損失。

新界舊批農地違建「貨櫃屋」情況亦愈來愈猖獗,五成四受訪者斥反映執法不力如無王管;三成轟政府監管不力;一成二直指屬冰山一角。

對於政府經常指覓地建屋困難,五成受訪者批評根本無善用現有土地;兩成九質疑政府無決心解決問題;一成三批評政府冇靈魂。

綜觀情況,大部分受訪者認為政府執法不力,處理霸佔官地隻眼開隻眼閉,變相助長違規,令霸佔官地行為遍地開花,阻礙土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