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地股權轉讓 發展局稱無限制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86
地產新聞
白石地股權轉讓 發展局稱無限制
(信報) 2017年9月14日
土地市場競爭白熱化,更有地皮於三個月內兩度以股權轉讓形式易手。馬鞍山白石耀沙路住宅地,宏安地產(01243)於今年6月購入後,新近再出售其中六成權益予碧桂園(02007),被指有炒賣地皮之嫌。發展局重申,政府不限制地皮中標者出讓公司股權,政府亦不適宜揣測有關轉讓對樓價的影響。

該用地位於白石耀沙路,鄰近正興建中的樓花新盤雲海,佔地約25.3萬方呎,可建樓面面積約38.75萬方呎,早於2014年12月由中國城市建設(國際)和時稱俊和的亞洲聯合基建(00711)以21.38億元,透過鋒尚公司(下稱鋒尚)投得,每方呎樓面地價(下稱樓面呎價)5517元。

連番易手有炒賣之嫌

不過,今年6月宏安地產則以股權轉讓形式入主鋒尚,市傳作價約27億元,樓面呎價即約6968元。僅約3個月時間,宏安周一再公布把鋒尚60%權益出售,作價24.4億元,買家為碧桂園,以60%權益計,呎價大漲至1.05萬元,項目的價值急漲五成。

發展局發言人指出,地契只限制土地業權的轉讓,例如將土地由鋒尚轉售予另一人或公司,而鋒尚至今並沒有轉售地皮,現時情況僅屬於鋒尚的股權變動。發展局指出,並不限制中標者轉讓該公司的股權,並強調即使股權轉手,亦沒有改變鋒尚在履行土地契約的責任。對於地皮連番易手,被指有炒賣之嫌,發展局回應重申,樓價變動受很多因素影響,包括供求因素、外圍和內地的經濟情況等,而樓宇落成後的售價是按當時市價釐定,與成本價或股權轉讓等沒有必然關係,政府並不適宜作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