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永祥:資助房屋應低於300萬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88
地產新聞
潘永祥:資助房屋應低於300萬
(文匯報) 2017年9月13日
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昨天表示,本港近年偏重以私營房屋解決住屋需求,土地供應的滯後難即時滿足住屋需求,亦無助樓價馬上回落。潘永祥認為,「房屋對社會應是必需品而非商品」,樓價需維持穩定保障市民。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蘇洪鏘)

倡大增資助房屋供應

潘永祥建議,日後資助房屋定價應考慮若干條件,包括建築成本、入息中位數的8至10倍,或者月供應低於入息中位數的一半,按此計算單位定價應介乎200萬元至300萬元之間。他又建議合理供應量,每年私樓由目前1.8萬伙減至8,000伙、資助出售房屋由8,000伙增至1.8萬伙、出租公屋有2萬伙。

「可能有人問:200萬樓?家邊有可能?」潘永祥笑言不少市民是生活在溫水的青蛙,「近年樓價係咁升,我哋已經接受咗幾百萬樓先係上車盤。」

莊太量籲撤辣釋放盤源

同在一場合,中大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認為,「辣招」遏抑放盤、導致二手交投萎縮,從而推高樓價,建議政府可暫時試行撤銷所有「辣招」,釋放盤源。對於近年樓價節節攀升,莊太量舉出多項因素使然,除辣招外,還包括外國量化寬鬆政策、減息等,以及受到一河之隔的深圳經濟崛起所帶動。

「本港目前樓價仍高於深圳,不過差距越來越小」莊太量認為,深圳發展速度,而且人口年輕,樓價越來越高,香港樓價下跌空間很小,未來「香港樓價嘅底線就係深圳嘅樓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