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重建「地標蛋」或再現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64
地產新聞
觀塘重建「地標蛋」或再現
(文匯報) 2017年9月12日
市建局被揭發大幅修改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原設計,原有的地標式鵝蛋形建築及瀑布梯形平台消失。工聯會昨日與市建局高層會面後表示,市建局承認新方案失去原有神髓,但強調現階段的方案不是最終設計,地標式的鵝蛋形建築、水景瀑布公園等均是可考慮保留的項目,仍有討論空間。市建局回應指,將維持原設計的「神髓」,並在規劃方案落實後與區議會商討有關裕民坊公園及政府設施的細部設計。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

韋志成認溝通不足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榮譽會長陳婉嫻昨日與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及執行董事馬昭智會面。何啟明於會後表示,韋志成於會上承認與區議會、居民及相關持份者的溝通不足,令公眾產生市建局「走數」的誤解。

他引述韋志成指,現階段修訂只是處理規劃用途以至建築物高度等事宜,包括將原方案「斬件上馬」,並強調現階段的方案不是最終設計,包括地標式的鵝蛋形建築、水景瀑布公園等,均是可考慮保留的項目,有關設計的詳情在完成規劃修訂後,會諮詢區議會及向公眾交代。

何啟明指出,工聯會反對市建局聲稱為響應市場趨勢,將新方案中一座商業建築增至285米,因會遮擋山脊線,影響東九龍的整體景觀,希望市建局向區議會作進一步解釋。陳婉嫻表示,原設計是於2007年經兩年時間先後舉辦4輪諮詢得出的「社區方案」,不能違背原有方案理念,包括可以「步行」方式貫穿觀塘新舊區及重置原社區的檔販,為居民繼續提供基層消費選擇等。

市建局稱會維持原設計「神髓」

市建局回應指,過去多年一直就觀塘市中心項目涉及的不同範疇向區議會滙報,原方案設計雖不再適用,但市建局將維持原設計的「神髓」,並在規劃方案落實後,與區議會商討有關裕民坊公園及政府設施的細部設計。

市建局於今年6月向城規會申請修訂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新方案的第四區及第五區刪去具瀑布特色的梯形平台、鵝蛋形建築及小店舖位等設計,被指違背當年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