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置盤」搶中產 私樓影響待觀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71
地產新聞
「首置盤」搶中產 私樓影響待觀察
(文匯報) 2017年9月11日
樓市正值「強弩之末」,政策不明朗因素縈繞不散。自新政府7月上場後,市場普遍預計又會有新一輪房屋政策出台,早前政府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檢視未來土地供應,已可見政府增加供應的決心。

特首林鄭月娥下月發佈任內首份施政報告,預計會公佈「港人首置上車盤」的細節,目前傳出的消息是針對入息條件超過居屋上限的年輕中產家庭,這類人士過去正是私樓市場的剛性需求之一,「首置上車盤」對私樓客源的分流值得留意。

未來10年添46萬伙

港府近年大增土地供應,早前公佈,未來10年期房屋供應目標為46萬個單位,公私營房屋六四之比,包括20萬個公屋單位和8萬個資助出售單位,私人房屋供應目標為18萬個單位。而為了達到供應目標,政府積極覓地,例如現時為增加短中期房屋供應逐步改劃的210多幅用地,可供興建逾31萬個單位。

而由2012年中至去年底,城市規劃委員會已批准44幅房屋用地的放寬密度申請,增加約8,640個單位。中長期方面,新發展區和新市鎮擴展區(包括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東涌新市鎮擴展、洪水橋新發展區和元朗南發展)亦提供房屋用地。

但政府增供應的道路並未行完,政府上月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檢視本港未來的土地供應,並就各方案在社會上展開「大辯論」。小組主席黃遠輝上周表示,本港現時至2030年仍欠1,200公頃土地,小組將就不同土地供應的選項鋪陳利弊,強調會討論公眾諮詢的意見,不會有任何前設,目標在明年第3季尾至第4季初向政府提交報告。

積極增加土地供應

專責小組目前綜合了12項土地供應建議,包括特首林鄭月娥在出席房屋論壇時提出的3項建議:是否可在維港以外填海、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土地,及棕地興建房屋。早前港大學者兼小組委員鄒廣榮提出的填平大埔船灣淡水湖建屋、發展軍事用地、重置葵青貨櫃碼頭等建議亦包括在內。

此外,下月施政報告亦為重點,市場正觀望政府會否有新的樓市措施出台,而最近盛傳施政報告將公佈「港人首置上車盤」詳情,計劃對象是月入高於居屋入息限額的年輕家庭,入息限額有可能介乎52,001元至72,000元左右,但這批人士亦為現時私樓市場上中小型單位的目標客群,業界預料計劃對私宅市場有一定影響,但仍要視乎具體細節與推出的單位數量。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